新華社時評:兩國元首的引領是中美經貿磋商前行的「動力源」

▲中美貿易戰,經貿談判,經貿磋商,中美關係,美中貿易戰。(圖/美聯社)

▲第七輪中美經貿磋商。(圖/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七輪中美經貿磋商24日在華盛頓結束,雙方圍繞協議文本展開談判,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大陸官媒新華社25日發文章稱,「中美雙方關鍵要以元首共識為引領,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態度再接再厲、相向而行,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新華社發表題為「元首共識引領中美經貿磋商加速相向而行」的文章認為,兩國元首的引領是推動中美經貿磋商前行的動力源,尤其近一個月內,從華盛頓到北京再到華盛頓,三輪密集磋商中川普和習近平分別會見了雙方經貿團隊,為推動磋商繼續前進指明方向、注入動力。

「近三輪磋商中,中美雙方以更多實際行動展現願意磋商、想解決問題的誠意。而在第七輪磋商中,雙方更具體務實、更注重細節,共識不斷增多,分歧繼續縮小,兩國和國際社會普遍反響積極。」文章指出,「坦承溝通是推動解決問題的『催化劑』,無論是第七輪磋商延期兩天,還是美方推遲上調中國輸美商品關稅計劃,都體現了雙方對落實元首共識、儘早達成協議的誠意,但也說明磋商關鍵階段雙方仍有一些分歧需要更多時間克服。」

▲▼美東時間21日登場的第七輪中美貿易談判,劉鶴與中方代表團成員。(圖/路透)

▲劉鶴與中方代表團成員。(圖/路透)

此外,文章表示,「越到最後階段談判越艱難,不排除可能帶來新的不確定性,對中美經貿摩擦的長期性、複雜性和艱鉅性要有清醒的認知。中美接下來的每一步都很關鍵,要以元首共識為引領,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態度再接再厲、相向而行,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同時也要做好應對最壞情況的準備,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事情。」

「對中方而言,全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要以歷史的眼光理性客觀看待中美經貿磋商的進程和結果。」文章最後強調,「經貿摩擦是挑戰也是機遇,關鍵要把外部壓力化為內生動力,在堅定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同時,以更高水平開放倒逼改革在深水區攻堅,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中國實現民族復興偉業贏得更多戰略機遇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