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川金二會為何選在越南?用「滿街iPhone的美式文化」打動金正恩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川金二會即將於27、28日在越南河內展開。外界關注為何地點會選在越南,《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分析指出,經濟改革後的越南如今充斥著美式文化,像是當地人湧進電影院觀看好萊塢電影、使用iPhone與臉書等,這將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有可能看到的,而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想傳達的旨意。

▲▼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 )2017年在河內接見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越南總理阮春福2017年在河內接見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分析寫道,川普似乎是希望北韓成為下一個越南,如果金正恩願意達成無核化將能享有繁榮的經濟。金正恩本月抵達越南時,有可能看到各種美國文化的痕跡,像是咖啡廳正播放著歌手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的新歌。

回到2016年,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曾出訪越南,他和已逝名廚波登到一家小吃店用餐,數千人在街道上圍觀想要目睹他的車隊,可見越南民眾對於美國的興趣相當高昂。

川普和金正恩去年在新加坡首次會面時,這位美國總統就展現出一部類似電影預告的影片,如果金正恩承諾無核化,將能獲得數不清的財富與發展機會,又不必放棄自己對於國家的權力。

▲▼川金會前夕,河內已經有攤商開始販賣周邊紀念品。(圖/路透)

▲川金會前夕,河內已有攤商開始販賣周邊紀念品。(圖/路透)

事實上,越南與北韓都受過冷戰影響,兩者同屬共產主義國家。越戰更使得越南損失慘重,城市陷入貧困,鄉村地區遭到化學脫葉劑淹沒,造成起碼10年糧食短缺、經濟停滯等問題,並伴隨著被國際孤立。

不過,越南1986年開始經濟改革,如今使得數百萬人擺脫貧困,成為全球貿易體系的重要部分,也是美國在東南亞的外交與安全合作夥伴。國家戰爭學院專門研究東南亞政治與安全問題的教授阿布扎(Zachary Abuza)說,願意改變的越南是很好的典範,而美國希望北韓實施無核化並停止扮演成流氓國家。

然而,越南經濟雖有所起飛,在人權方面依舊有著不好的紀錄,缺乏新聞自由也反對任何意見。川普對此多半保持沉默,這樣的態度可能會吸引金正恩。

文內指出,越南領導人也渴望把自己描繪成對全球安全有貢獻的人,最重要的是,要成為美國友好的合作夥伴。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的黎洪和(Le Hong Hiep)說,越南熱衷於發揮作用,「我認為越南有許多經驗可與北韓分享。」

即使川金二會將要到來,北韓是否真會改變還有待觀察。分析最後寫道,很少人相信金正恩願意放棄核武,而且礙於國家的不透明與缺乏發展,要像越南這樣開放,路途還很漫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