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彈琴揪中美磋商三大關鍵:不是雙贏就是雙輸!

▲中美貿易戰,經貿談判,經貿磋商,中美關係,美中貿易戰。(圖/美聯社)

▲第七輪磋商開幕會場更寬大,氣氛更輕鬆。(圖/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七輪中美貿易談判延長至24日(美東時間),結果備受外界關切。具新華社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指出,談判正進入最關鍵階段,有三大問題「要搞清楚」,分別是備忘錄取消的後果;談判中的「大豆邏輯」;最終結果不是雙贏就是雙輸。

牛彈琴指出,中美磋商氣氛還很不錯,川普的一些表態也值得肯定,包括他一個月之內已經兩次在白宮見了大陸副總理劉鶴;但由於國家利益至上,談判桌上雙方都是據理力爭、寸步不讓,甚至有時是疲勞作戰、通宵達旦。

牛彈琴點評稱,「史無前例的貿易戰,影響深遠的世紀談判」,留給中美的時間都不多了;對可能達成的結果,肯定也會有不同的解讀,甚至也不排除有各種誤解乃至雜音;對於此次磋商,有三個問題必須搞清楚。

▼川普在橢圓形辦公室接見劉鶴,右一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圖/路透社)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圖/路透社)

問題一,備忘錄取消的後果

雙方早前了草擬6項諒解備忘錄(MOUs),致力解決貿易戰中最具爭議的問題,內容包括強制技術轉移與網路盜竊、知識產權、農業、服務、貨幣、雙邊貿易赤字削減,以及執法機制。但美國總統川普堅持認為諒解備忘錄沒有任何意義,最後,美官員改用「貿易協議」這個名詞。

對此,牛彈琴表示,很多人可能擔心,美國說變就變,是不是提高要價呢,「擔心有道理,畢竟川普的風格與以前的總統相比,確實不大一樣」,但實際結果,換湯不換藥,因為萊特海澤表示,這仍舊是同樣的文件,只是不再叫諒解備忘錄,而是被稱作貿易協定。

牛彈琴指出,當初之所以採取MOUs的形式,是因為各國法律制度不同;在一些國家,貿易協定還需國會批准才能生效,這會就陷入冗長的法律程序中;MOUs則比較快速的規避了這些問題,也算一種國際慣例,「現在,MOUs沒有了,但文本還是那個文本,只不過改稱協議了。」

▲▼大豆。(圖/路透社)

▲1000萬噸美國大豆相當於中國2017年美國大豆入口量的三分之一。(路透社)

問題二,中美談判中的「大豆邏輯」。

談判期間,中國同意向美國購買總價達1.2兆美元(約新台幣36兆元)產品;美國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則表示,中方承諾額外購買1000萬噸美國大豆。對此,有不少感到疑問,因為大豆是中國的「武器」,現在又承諾採購這麼多,中國到底是怎麼考慮的?

牛彈琴分析稱,這裡面就有一個中美貿易戰的「大豆邏輯」,當初貿易戰時,中國需要武器,因此「那對不起,美國大豆,我們不買了」,但其實,中國比需要石油還需要大豆,畢竟,中國一年缺口9000多萬噸,90%的大豆都依賴進口。

牛彈琴指出,在這個狀況下,就進口了巴西等國的大豆,自然價格也高了不少,所以,從美國進口大豆,首先對中國有利,「今年是豬年,豬更高興,花同樣的錢,可以吃到更多的大豆飼料了。」

牛彈琴總結,不進口大豆是反制的需要,現在進口一些大豆是談判的需要,也是自身需要,也是向美國釋放善意和誠意,換句話說,大豆這張牌用好了,就是中國的一個籌碼,而籌碼就是要用的。

牛彈琴還指出,中美貿易不平衡是一個事實,中國每年幾千億美元的順差,確實也不可持續,多進口一些美國的貨物,而且還滿足中國的需要,真不是壞事;當然,如果美國反悔,那中國肯定會不客氣,不再進口就是了;農產品不同於工業品,轉型很困難,賣不出去就真砸手裡了,那到時,美國人會更抓狂。

▼劉鶴與中方代表團成員。(圖/路透)

▲▼美東時間21日登場的第七輪中美貿易談判,劉鶴與中方代表團成員。(圖/路透)

問題三,最終結果到底誰輸誰贏

牛彈琴指出,貿易戰沒有贏家,這個常識大家都清楚,因此,只要中美達成一致,當然前提必須是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合作解決問題,雙方都可算做贏家;反之,雙方都是輸家。

牛彈琴表示,「我也知道,肯定會有人計算,最終的協議中美國讓步了多少,中國付出了多少,然後統計到底中美哪個是贏,哪個是輸,我總覺得,首先要算一下,什麼是中國最大的利益。」

牛彈琴總結了三大觀察點

1.川普原本最不滿的就是中國每年順差幾千億美元,美國太虧了。貿易有買有賣,但如果太不平衡,確實也不可持續,因此,中國適當多進口一些美國產品,而且還是中國需要的東西,對中國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2.到過美國的人都知道,美國東西便宜,不管是牛肉豬肉,還是衣服鞋襪,同樣品牌,有的價格只有中國的一半。如果中國消費者能夠以同樣的價格,在國內買到同樣的商品,對中國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3.市場經濟,公平競爭,美國的低價優質商品進來,必然對中國企業構成壓力,促使他們不得不降低價格提高競爭力。這種鲶魚效應,對中國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中美貿易戰,經貿談判,經貿磋商,中美關係,美中貿易戰。(圖/美聯社)

▲第七輪貿易磋商在白宮西側的艾森豪威爾行政樓開幕。(圖/美聯社)

牛彈琴總結說,從一個更長遠的角度看,這次挑戰,對中國來說,何嘗不是第二次入世;美方提出的一些結搆性訴求,乍一看似乎咄咄逼人,但仔細想想,「很多又何嘗不是我們深化改革開放進程中正要做的?」

牛彈琴最後表示,中美關係穩住了,中國就不會失去戰略機遇期。當然,短期內肯定有陣痛,就如同當年入世,肯定還是有不適應的,但從長遠看,這麼勤奮的中國人,有什麼可怕的?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如果得寸進尺,漫天要價,那中國除了堅決頂回去,肯定別無他法,那就只剩下「雙輸」一種可能,那就真是中美的共同悲哀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