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全書式」史學家李學勤辭世!曾提倡「和諧非壓迫」

▲▼李學勤。(圖/新華社)

▲李學勤。(圖/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擁有「百科全書式學者」稱號的李學勤今(24)晨辭世,享壽86歲。李學勤是著名歷史學家、古文字學家,北京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教授。就在18日,他還參與激活《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對於「中國夢」,李學勤曾說,禮樂都是以和諧為基礎,「是和諧的、潛移默化的,而不是暴力的、壓迫的。」

李學勤於1933年在北京出生,先後擔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夏商周斷代工程」專家組組長、首席科學家,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清華大學文科高等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文字博物館館長等。

李學勤一生致力於中國古文明的研究。據《新華社》報導,當被問到「重估中國古代文明、探索中國古代文化有何重大意義」時,他表示,其他三大古代文明,古代埃及、古代兩河流域、古代印度,都沒有像我們中華文明這樣連續傳承到現在,這證明了中國文明本身有它的持續能力,「就是我們文明一定有優秀的地方,必須肯定的東西」,中華民族之所以成為偉大的民族,靠的就是悠久的歷史文明,不認識這個文明,對我們自尊自信的影響太大了。

李學勤也將對古代歷史文化與當今「治理腐敗」聯繫來看。他提出建議稱,更多的從正面、從積極教育的角度出發,來扭轉這樣的風氣,使風氣越來越清明;中國古代說吏治清明,清明跟腐敗是相反的;吏治能夠清明,官員做得很清楚,老百姓能看得很清楚,結果也很清楚,「清明」兩個字很重要。

對於「中國夢」,李學勤是這麼理解的,「中國夢就是中國的希望」,中國的希望不僅僅是中國的,也是整個世界人類的;自古以來,我們常常說禮儀之邦、禮樂之邦,要有禮有樂,把「樂」字放進去,為什麼?樂的一個特點就是潛移默化,好的音樂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可以將它所蘊含的內容深入人心,從而對人們產生影響,甚至可以移風易俗,所謂樂「可以善民,其感人深,其移風易俗」;樂是可以盡善盡美的,它是和諧的,和諧才有音樂,所以禮樂都是以和諧為基礎,「是和諧的、潛移默化的,而不是暴力的、壓迫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