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只達不違憲 陳芳明:民進黨採消極立法

▲▼陳芳明。(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陳芳明。(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會21日通過「司法院釋字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保障同性伴侶可享有平等權利。不過,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認為,目前這個方式是「消極立法」,民進黨在爭取同志人權的工作上,其實「還不夠積極」。

陳芳明21日在臉書發文,以「不違憲立法」做為標題寫道,行政院昨天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似乎已經為立法院的專法定下基調。他認為,從人權觀點或從民主價值來看,這是一種以最基本的「不違憲立場」來制定。因大法官在2017年公布的釋字第748號解釋,立法機關必須在2年內修正,若超過2年未修正,同性戀者就可直接依民法婚姻規定進行結婚登計。

而陳芳明也說,在5月24日之前,沒有推出任何有關同婚的立法,「民進黨執政就要變成違憲的政府」。但他表示,目前這個方式,採取的是消極立法,至少它「照顧了公投結果,也照顧了同志族群的基本人權。」

只是,現在民進黨的目標,就是做到「不違憲」。陳芳明認為,「在爭取同志人權的工作上,其實還不夠積極。」他希望,有一天,同志人權可以在民法上平起平坐,同志族群努力這麼多年,終於到達不違憲,也期望台灣社會所有的族群都得到憲法承認的地位,而不是停留在「不違憲」的地步。

婚姻平權音樂會,1210同志大遊行,同性婚姻平權。(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會21日通過司法院釋字748號解釋施行法。(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