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遶境「撞期」白沙屯媽 信徒傷腦筋「6大差異報你知」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元宵節擲筊,確定9天遶境進香在4月7日晚間起駕。(圖/民眾提供)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元宵節擲筊,確定9天遶境進香在4月7日晚間起駕。(圖/民眾提供)

突發中心/綜合報導

大甲媽遶境進香已成國際盛事,大甲鎮瀾宮19日舉行「筊筶起駕日期典禮」,由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擲筊請示媽祖決定今年的起駕日,最後確定將在4月7日晚上7時起駕,開啟為期9天的遶境活動。但有信徒發現,苗栗白沙屯媽祖也將在同天起駕,與大甲媽的遶境時間撞期,不少信徒見狀紛紛表示「天啊!該參加哪一個?」

▲▼大甲鎮瀾宮元宵節擲筊,確定9天的遶境進香在4月17日晚間起駕。(圖/大甲鎮瀾宮提供)

▲▼大甲鎮瀾宮元宵節擲筊,確定9天的遶境進香在4月17日晚間起駕。(圖/大甲鎮瀾宮提供)

19日是元宵節,大甲鎮瀾宮依照慣例擲筊請示媽祖起轎日期,晚上6點一到,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副董事長鄭銘坤、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等人均到場,廟方也準時進行遶境進香起駕日期「筊筶典禮」,並由顏清標擲筊請示媽祖,第1筊就擲出聖筊,確定為期9天的遶境進香活動,將在4月7日晚上10時起駕;而苗栗白沙屯媽祖也透過擲筊決定遶境時程,恰巧與大甲媽同日,不過會晚2、3個小時出發。

▲▼大甲鎮瀾宮元宵節擲筊,確定9天的遶境進香在4月17日晚間起駕。(圖/民眾提供)

對此,許多信徒覺得很巧,有的還認為這也許就是媽祖的旨意,並紛紛表示「期待兩媽相遇」、「今年會不會出現兩媽一起遶境的畫面啊?」也有信徒猶豫該選擇哪個參加,「日期一樣實在讓人傷腦筋」、「天啊...分身乏術 我!!」。

兩地媽祖雖然遶境日撞期,但有6項差異可供信徒選擇要參加何地活動:一、大甲媽祖則是到嘉義奉天宮「遶境」,而白沙屯媽將會到北港朝天宮「進香」;二、大甲媽是由湄洲媽、四媽正爐媽及三媽副爐媽出巡,白沙屯媽則是由大媽代表出尋;三、大甲媽的行走路線會是先公布,而白沙屯媽則無法預知,全聽從媽祖旨意;四、大甲媽的神轎會由8人扛轎,白沙屯媽則是有4人與8人扛轎兩種方式;五、大甲媽吃全素,直到新港祝壽大典後才會開葷,而白沙屯媽則是出發前三天吃素或早齋,其餘時間無特別強制規定;六、大甲媽稱信徒為「隨喜香客」,而白沙屯媽則稱「香丁(燈)腳」。

【更多新聞】

台東遶境慶元宵!七爺「吃炮」火燒衣 網驚:差一點升天...

影/父搭機回台見愛女最後一面 謝政鵬心碎發文哀悼:說好要等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