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選後全國售低價蔬菜 艾爾段:打擊食品恐怖主義

▲▼土耳其政府建立自己的市場,出售低價蔬菜以制裁哄抬價格的批發商。(圖/路透)

▲土耳其政府建立自己的市場,出售低價蔬菜以制裁哄抬價格的批發商。(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3日宣布,在3月地方選舉後,將擴大政府以低廉價格出售蔬菜的計劃至全國各地,包括伊斯坦堡及安卡拉。此舉引發土耳其經濟學家的擔憂,計算政府的成本,這項政策根本無法長期延續,同時政府對於市場的干預,恐造成當局與零售商的競爭不公平。

根據《路透社》報導,雖然食品價格上漲主要起因於惡劣的氣候、運輸與勞動力成本上升,但艾爾段指責零售商藉此提高價格,稱這個現象為「食品恐怖主義」,並藉由成立自己的市場低價出售蔬菜進行制裁,「如果一切順利,我們將給予這些經濟殺手(economic hitmen) 一次強力的打擊。」

依照土耳其政府的計畫,當局的蔬菜出售價格約為統計機構上個月所記錄的一半(當時食品價格漲幅達31%),每人每種食品最多只能購買3公斤。

▲▼土耳其政府建立自己的市場,出售低價蔬菜以制裁哄抬價格的批發商。(圖/路透)

▲批發商向當局出售每公斤3.8里拉的西紅柿,市政府的攤位則以3里拉(約新台幣18元)販售給居民。(圖/路透)

參考店面與網站公告,幾間當地知名連鎖店的定價和政府攤位價格相符,如果價格持續降低,可能有助於抑制2月的食品通膨率水平,食品通膨率根據主要零售商售價計算。食品佔土耳其通膨率主要貨物的四分之一,1月份的通膨率則大於20%。

高級市場經濟學家Inan Demir表示,「我認為這是一項止損措施,在地方選舉前實施,以避免食品價格上漲所引起的反彈影響政府選情。

土耳其貨幣里拉去年兌美元匯率貶值3成,生活開銷上漲與里拉危機是3月31日的地方選舉的重大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