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小孩帶火腿腸來台「全家被遣返 」 關務署:5年內繳清再來玩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農曆年前全台豬瘟警報大響,嚴格禁止疫區豬肉入境,沒想到春節期間仍有旅客攜帶闖關被抓到。關務署表示,從廈門搭船來台的12人家族旅行團中,海關在其中一名孩童的行李中,發現1根30公克火腿腸,但父母拒繳20萬元的罰鍰,只能放棄難得的團聚時光,帶孩子回家鄉,讓剩餘的9名家族成員入境。

▲▼廈門搭船來台的家族旅行團中,在行李中發現火腿腸。(圖/關務署提供)

▲廈門搭船來台的家族旅行團中,在行李中發現火腿腸。(圖/關務署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務署官員表示,上述案例中,雖然孩童並不了解相關規定,而且僅攜帶1根30公克火腿腸,但基於防疫安全考量,仍要依相關規定開罰,初犯開罰20萬元,父母選擇不繳納罰鍰,除了拒絕入境以外,未來5年內若要入境台灣,都要繳掉這20萬才可以。

豬瘟告示牌,桃園機場入境。(圖/記者彭懷玉攝)

▲桃園機場入境。(圖/記者彭懷玉攝)

春節期間旅客違規事件頻傳,有名外籍旅客從香港到台灣,隨身行李中遭查獲有一份230公克的火腿吐司三明治,一樣因不願意繳納20萬元罰鍰而離境;還有名旅客從寧波搭機返台的台灣旅客,心存僥倖在托運行李中夾帶了3公斤香腸企圖闖關,但在通過X光及人工攔查時被發現,一樣遭到罰鍰。

海關統計,在春節假期(2月2日至10日)查獲走私未經檢疫豬肉及含有豬肉製品共46件56.4公斤,其中旅客違法攜帶45件54.92公斤(含小三通2件2公斤),經依海關緝私條例扣押貨物並移由防檢局裁處20萬元罰鍰共16例(來自非洲豬瘟疫區者)。

外籍人士11例中,有7例因當場未繳款遭拒絕入境遣返,包括基隆港2例、松山機場1例、臺中機場1例及高雄國際機場3例,郵包則查獲1件1.48公斤。關務署呼籲,旅客及國人應遵守相關規定,一同防疫豬瘟,不要擅自攜帶或網購豬肉製品入境,也可善意提醒返台的親朋好友,不要以身試法,以免遭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