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響應達380人!機師憶過勞航班「下降時累到眼睛快閉起來」 

▲華航空服員剛執勤完來聲援罷工▼。(圖/記者呂佳賢攝)

▲前來聲援的華航空服員(中)與繳證機師(右)。(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桃園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啟動史上首次罷工已經進入第二天,統計目前收到檢定證數量達380張,接近對航班造成較大影響的門檻。9日上午也陸續有機師來到松山機場交證表態參與,同樣在機上工作的空服員工會成員也特地前來聲援。有機師受訪表示,過勞航班在半夜會有5~6小時無法休息情況下執行,他自己執勤時就曾經在飛機下降、工作量最大時累到眼睛快要閉起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機師工會華航分會8日上午6點正式啟動「無限期罷工」,於松山國際機場、桃園國際機場、與高雄國際機場出發之航班執行罷工。參與的機師必須至定點交「檢定證」,繳交後就無法駕駛飛機,統計至9日上午9時38分已有380 人響應。

一名稍早才執行完飛洛杉磯勤務的吳姓機師上午來到台北松山機場第一停車場行動咖啡車繳交檢定證,他受訪時強調,希望旅客的權益不要受損,但期盼改善過勞航班,並且維護國籍機師就業權。

▲華航罷工第二天松山機場華航櫃檯人員及旅客。(圖/記者呂佳賢攝)

▲華航罷工第二天松山機場華航櫃檯人員及旅客。(圖/記者呂佳賢攝)

吳姓機師回憶,自己曾經有疲憊到飛機降落前眼睛竟然快要閉起來的程度,下降過程是機師工作量最大的時候,但是他面臨無法休息的情況,有開車的民眾應該可以理解,疲憊駕駛很累又無法停下,是多麼危險。

吳姓機師說,有些航班在美國看起來是白天的班,但在台灣時間是半夜,我們休息時間很短,類似半夜起飛。而公司以「合乎民航法規」的方式讓他們包大夜,從台北凌晨12點飛到早上5~6點,在機師無法休息情況下執行,只能想辦法撐住。

▲華航空服員剛執勤完來聲援罷工▼。(圖/記者呂佳賢攝)

▲華航空服員剛執勤完來聲援罷工。(圖/記者呂佳賢攝)

曾經參與三年前華航空服員罷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張書元9日上午剛結束飛德國的航班,還拖著行李箱就到現場聲援。張書元說,同在一架飛機上,大家是一機同命。若路上駕車遇到緊急情況還可以停在路邊,飛機只能靠機師地緊急臨場反應,所以他們的疲勞是與旅客息息相關。

不過,張書元也提到,華航當初在空服員罷工時協商承諾有多項跳票,且後續對他個人的民事刑事濫訴花費更是上看百萬,都是公司營利來出錢,就他的角度來看這次罷工,對資方也抱持疑態度,因為「董事長說話不算話」。

交通部表示,經協調華航勞資雙方,敲定於9日下午3時展開座談,資方將由華航總經理謝世謙代表,勞方將由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代表,另也將邀勞動部及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出席。

▲華航罷工繳交檢定證已有三百多張▼。(圖/記者呂佳賢攝)

▲華航罷工繳交檢定證已有三百多張。(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