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國情咨文 環球時報:中美較勁將在多個領域發生

▲▼ 川普2019年國情咨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在會發表國情咨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5日發表了任內第二次國情咨文演講,以「選擇偉大」為主題。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的社評指出,川普在演講上強調「團結」,但不論是在華盛頓,或是在國際上,團結正成為美國最缺乏的資源,「一個更傾向於獨斷專行的美國,怎麼可能打造出一個團結的世界呢?」

社評提到,白宮的主要政治議題過去一年幾乎全都在國會遭遇了頑強阻擊,團結正成為今天美國政壇最稀缺的政治資源,「美墨邊界牆難以推進,政府關門創下歷史紀錄,主流媒體幾乎一致地站到了總統的對立面。」

社評分析,川普面對的現實是,「團結」的前景不容樂觀。美國仍處於深度分裂之中,兩年來沒有達成共識的問題正變得更加難以彌合。兩黨體制中最重要的元素「妥協政治」,似乎正在游離而出。隨著下一輪大選的逼近,更加激烈的政治紛爭將成為華盛頓的主旋律。皮尤研究中心先期的調查也表明,71%的受訪者認為兩黨分歧今年還將加大。

▲▼ 川普2019年國情咨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也在演講中談到中國,社評認為,過去的一年,中美各自對另一方的認知已發生顯著變化。美國兩黨對華立場雖有不同,但相對於其他政治議題來說,這種不同要小很多,區別只在於政策的側重點和實施力度。這種共同性正在演變成華盛頓各行政部門對華遏制的一致行動。

社評強調,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中美關係將會在持續衝突、摩擦中前行。雙方的較勁將會在多個領域出現,其烈度可能會因領域不同而有所不同,但美方的鋒芒將會更多地指向或涉及中國的政治建構。中美之間仍會有合作,但雙方只會在新的認知基礎上尋找並選擇合作的方式與機會。

社評最後並指出,川普演講中宣揚自己在外交領域的政績,包括中導條約、川金會等,但是一個更傾向於獨斷專行的美國,怎麼可能打造出一個團結的世界,「兩年來,國際社會也在尋找如何適應美國變化的方式與路徑,白宮動不動就『脫軌而行』引發的驚愕已經越來越少。探索能夠替代或平衡的區域或多元體系的進程開始加速。」

▲▼ 川普2019國情咨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