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肩痛 「連煎蛋都會痛」 竟是旋轉肌袖撕裂作祟

▲婦肩痛 「連煎蛋都會痛」,原來是旋轉肌袖撕裂作祟。(圖/記者陳玉翻攝)

▲婦人連煎蛋都會痛,原來是旋轉肌袖撕裂作祟。(圖/記者陳玉翻攝,下同)

記者陳玉/台中報導

65歲蘇婦經營早餐店逾30年,因長期使用手臂、肩膀翻動鍋鏟,近來感到肩膀隱隱作痛,不僅沒力氣拿鍋子,晚上更痛到睡不著,稱「連煎蛋都難」,透過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旋轉肌袖撕裂」,術後大幅緩解疼痛,醫師建議配合復健3個月,才有機會痊癒。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慕德翰表示,旋轉肌袖主管肩部活動,分別由肩胛下肌、棘上肌、棘下肌和小圓肌所構成,並由一層筋膜覆蓋在肩關節上,以維持肩關節穩定,由於四條肌肉和筋膜猶如袖子從肩膀延伸,加上肩部旋轉的功能,故稱為旋轉肌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婦肩痛 「連煎蛋都會痛」,原來是旋轉肌袖撕裂作祟。(圖/記者陳玉翻攝)

▲婦人核磁共振影像。

慕德翰指出,60歲以上族群,發生旋轉肌袖撕裂的機率近4成,因隨年齡增加造成肌腱血管老化,讓肌腱容易斷裂,常見於長期重覆肩膀動作的人,而年輕人則多為外傷或運動傷害導致。

慕德翰說,此症可透過「微創肩關節鏡旋轉肌袖修補手術」,在肩膀上先打數個0.5公分傷口,之後清除骨刺避免磨損,再修補旋轉肌袖破裂處,利用帶線的錨釘,將肌腱和骨骼縫合,術後組織創傷和傷口小,肌力較快恢復,並縮短住院時間。

慕德翰強調,術後的復健與肌腱癒合時間有直接關係,民眾務必與醫師密切配合,平時應避免突如其來的過渡活動,減少猛烈增加肩膀活動的情性,並調整生活型態,才能有效預防旋轉肌袖撕裂復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