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瘟攪局 大陸過了最沒有「豬味」的一個新年

▲非洲豬瘟。(圖/CFP)

▲非洲豬瘟讓這個豬年不美麗。(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由於非洲豬瘟疫情仍未解決,大陸許多地區管控民眾搭車不准攜帶臘肉、臘腸、肉乾等豬肉製品,家家戶戶置辦年貨時對豬肉的需求也降到了一個低點。不少大陸網友感嘆,雖然今年新年是豬年,但特別沒有「豬味」。

根據統計,目前大陸已有超過20個省市爆發豬瘟疫情,因此去年12月起,各地陸續在車站、機場等地,管控豬肉製品攜帶,加上今年煙火和鞭炮燃放的管控更加嚴格,有不少大陸網友在百度百家號發文,感嘆這個新年缺乏了不少年味。

▲▼豬肉,非洲豬瘟,防疫,臘肉,肉品,豬肉乾。(圖/記者林敬旻攝)

▲在大陸,跨省市移動時民眾若攜帶臘肉、臘腸、肉乾等,可能會被沒收。(圖/記者林敬旻攝)

事實上,受疫情影響,往往過年期間最搶手的豬肉製品,如今在大陸也面臨尷尬局面。另據搜狐網報導,大陸不少地方均開始提前殺豬,目的是為了降低風險,因為一但感染豬瘟,雖不會傳染人,但豬隻病死,會對經濟造成損失。

從數據面來看,大陸農業農村部監測,今年1月份第2周全國活豬平均價格每公斤13.65元人民幣,比前一周下降1.6%,連續4週下跌,年減11.2%,有分析認為,這跟提前殺豬、民眾消費熱情不高有關。

不過按大陸農業部的說法來看,維持豬肉價格穩定,是最重要的政策原則,大陸農業部稱,預計在今年春節前,生豬價格將保持穩中略降,市場供應充足。

▼ 豬肉攤商 。(圖/記者王亞志攝)

▲▼ 金門早市豬肉攤商,生意絲毫不受豬瘟禁令影響          。(圖/記者王亞志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