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車時間是平常日的5倍! 春節初二南下、初四北上最塞

▲▼ 高速公路,塞車,國道,交流道。(圖/記pakutaso)

▲春節連假期間,初二南下、初四北上最塞。(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9天連假即將到來,掌握交通要點才能開心過好年!高公局分析,除夕至初二均以南下車流為主,並以初二交通量最大,初三至初六則以北返為主,並以初四交通量最大。另外,桃園機場1日至2日,預估各增100多架次起降;台東往返蘭嶼的交通船從5日開始,每天至少一船班。

高公局預估,今(1)日下班時段會出現首波南下返鄉車潮,因為除夕前碰到六日,所以有3天可以分散車潮,比較不會出現集中南返的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初一至初三重點雍塞路段,包含國道南下國一楊梅至新竹系統、彰化系統─埔鹽系統;國三三鶯至關西、茄冬至西濱、烏日至霧峰;國五南港系統至坪林,「行車時間最多是平常日的五倍」。其中,初二回娘家是春節期間南下最大量,是平日交通量的1.7倍。

▲▼國道一號,國一,中山高速公路,台北市,交通疏運。(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眾儘量利用省縣道,不要上國道。(圖/記者季相儒攝)

高公局指出,7日至8日(初三、初四)為北返尖峰日並於中午過後將出現長時段壅塞,故本次高乘載管制調整為下午時段實施。若符合高乘載管制的車輛可利用下午1時至6時出發,乘載1至2人的車輛建議於上午時段出發,或延後至9日至10日(初五、初六)出發,避免車流過度集中造成國道長時段壅塞。

依據往年經驗,民眾北上返工集中在初三初四。高公局表示,國道雙向最大交通量仍預計會出現在初三,預期達140百萬車公里,有望破105年初三的139百萬車公里,創下交通量歷史新高;北上最大量則預估出現在初四,北上達76百萬車公里。

為迎接春節,各大交通運輸都做好疏運準備。桃園機場今明兩天預計各增100多架次起降,旅客量估可達14.7萬人次;提供台東往返蘭嶼的交通需求,從5日起,每天至少有一船班,7至9日一天則有二班往返,冬季船班從今年元月開始,由每週二班增為三班。

避開國道塞車且較為好走的時段:

(1) 2日至6日「南下方向」儘量利用下午時段出發。
(2) 7日至10日「北上方向」儘量利用上午時段出發。

▲▼2019春節國道疏運。(圖/交通部)

▲2019春節國道疏運。(圖/交通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