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缺考率達2.9% 大考中心:可能準備不充分臨時放棄

▲自然科缺考率達2.9% 大考中心:可能準備不充分臨時放棄。(圖/記者嚴云岑攝)

▲自然科第12題為實驗題,過去多在指考時出現。(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變動,大學招聯會推動申請入學首度「五選四」,108年大學學測最後一科自然科於今(26)日下午4時50分正式結束,大考中心表示,自然科應到人數11萬1775人,實到10萬8531人,缺考率高達2.9%,較去年1.65%高出近2倍,推測可能是有部分考生為了保險報名5科,到最後覺得準備不充分,臨時放棄最後一科。

大考中心表示,此次自然考科試題有4大特色,考題中間變難,在整合運用、議題融入、橫向跨科、探究實作四大面向都有所琢磨,也多見跨科、合科題目,像是第41題所提到的氮循環,同時需要化學與生物知識才能完整理解,第58題雖提到DNA組成,雖然屬於生物類別題目,也與化學息息相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試考生提到,此次題目多以實際情境出發,也多了實驗題與科學史題目,試題多圖表題,考生須具備解讀圖表資訊能力,如第10題考循環系統測量圖表、第12題植物種子萌發過程,都必須從圖中擷取資訊,才能作答。

▲自然科缺考率達2.9% 大考中心:可能準備不充分臨時放棄。(圖/記者嚴云岑攝)

▲第28題為實事題。(圖/記者嚴云岑攝)

由於試題題幹敘述長,試考生表表示,部分題十分考驗閱讀能力,例如第19題要理解題幹中海嘯速上高度定義才能作答,第40題則考船跡雲現象原理,都要從題幹分散的資訊中,找出重要的解題線索。

此次題目也有不少實事題,大考中心表示,測驗考生的推理與聯想能力,例如第28題考人工智慧與神經系統類比,考生須分析人工智慧系統原理,並熟知神經系統觀念,才能夠正確答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