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羅主義帶頭出兵、暗殺、政變 200年來美國未放棄將手伸入拉丁美洲

▲▼1846年美國入侵墨西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846年美國入侵墨西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批評美國支持非法政權,企圖煽動政變,美國反駁是為了挽救委內瑞拉的民主制度。其實在拉丁美洲的政治史上,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美國試圖透過軍事或其他力量介入他國。從美國前總統門羅提出「門羅主義」以來,美國便藉此禁止歐洲各國干預美洲事務,自己卻將手伸入拉美各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雖打著「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口號,看似優先處理內政,但此次委內瑞拉衝突中美國的態度,又讓各界懷疑川普是否重拾門羅主義。

1823年美國前總統門羅(James Monroe)提出門羅主義(Monroe Doctrine),認為歐洲不應再殖民美洲,或涉足美國與墨西哥等美洲國家之主權相關事務。自此之後,美國一直代表著龐大的商業利益,「參與」拉丁美洲的「日常事務」,全力擁戴右派勢力,對抗左翼領導人。冷戰結束後,軍事介入雖逐漸消失,但美國仍被指控干涉2002年委內瑞拉、2009年洪都拉斯的政變。

1846年
美國入侵墨西哥,隔年簽署《瓜達盧佩-伊達爾戈條約》(Treaty of Guadalupe Hidalgo)墨西哥喪失一半領土,割讓現今上加利福尼亞(Alta California)、新墨西哥、亞利桑那等土地給美國。

1903年
美國策劃巴拿馬獨立,並獲得巴拿馬運河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航線的區域主權。同年與古巴簽署《美古條約》,租借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附近土地,並行使司法管轄權,維持礦產運輸與海軍基地。

1914年、1917年
美國實施武器禁運,並出兵干涉墨西哥革命,導致墨西哥對美敵意高漲。

1954年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執行「瓜地馬拉行動」,資助瓜地馬拉叛變軍官亞馬斯(Carlos Alberto Castillo Armas),推翻執政期間有「十年春天」之稱的亞本茲(Jacobo Arbenz Guzmán)政權。

▲▼2004年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執行「瓜地馬拉行動」50周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4年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執行「瓜地馬拉行動」50周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61年
約1500名接受CIA訓練的古巴流亡分子,入侵古巴豬玀灣(Bay of Pigs),試圖暗殺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但以慘敗收場。

1964年
巴西左翼總統古拉特(Joao Goulart)在美國支持的政變中被推翻,巴西軍方隨後執掌大權直到1985年。

1965年
美國軍隊介入多明尼加共和國內戰。

1970年代
在美國的支持下,阿根廷、智利等南美洲國家發起「禿鷹行動」(Operation Condor),對各國左派份子進行鎮壓和暗殺。

1980年代
美國雷根政府支持反共力量,對抗尼加拉瓜桑定(Sandinista)政府,並支持薩爾瓦多政府,對抗左翼的「馬蒂民族解放陣線」(FMLN)。

1983年
美國指責加勒比島國格瑞那達(Grenada)與古巴結盟,並出兵該國。

1989年
美國入侵巴拿馬以驅逐強人諾瑞嘉(Manuel Noriega)。

▲▼1989年美國入侵巴拿馬以驅逐強人諾瑞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89年美國入侵巴拿馬以驅逐強人諾瑞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94年
美國出兵海地,對抗塞德拉斯將軍(Raoul Cedras)政變,協助阿里斯蒂德(Jean-Bertrand Aristide)奪回海地政權。

2002年
委內瑞拉爆發政變,美國暗中協助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重掌政權。

2009年
洪都拉斯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被軍方推翻,美國被指控讓局勢惡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