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見韓國瑜九二共識下指導棋 吳敦義:確實有一中各表

記者吳奕靖、賴君欣/高雄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南下高雄參加市黨部主委交接,面對記者詢問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將在23日跟高雄市長韓國瑜見面,不排除是要在「九二共識」下指導棋,不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回應:「這不用他下所謂指導棋,在1992年的時候兩岸的確有一中各表,只是文字用得不一樣」。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南下高雄,支持群眾喊「總統好」             。(圖/記者賴君欣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南下高雄,支持群眾喊「總統好」 。(圖/記者賴君欣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將在23日南下高雄拜會市長韓國瑜,這也被外界解讀是下「指導棋」,吳敦義表示陳明通不需要下指導棋,因為在1992年的時候,兩岸的確有一中各表,只是雙方用得文字並不一樣,但是總括來說就是那35個文字:「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是對於它的含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

吳敦義接下來說明就在他認定的「九二共識」之後,兩岸間的互動情況,「因為有1992年11月 16日的結果,才有1993年辜汪第一次在新加坡的會面」,所以沒有1992年的九二共識,也就不會有1993年的辜汪會談,也就沒有2008年兩岸雙方互動,就是在一個非常友善的態度上,才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以及之後的23個協議,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是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那個晚上, 3月22日晚上十點四十五分接到中國當時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賀電。

後來就是根據這個賀電,就在馬英九總統就職後當年度的5月26日組團從香港到南京,5月28日跟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共同達成了協議,其中包括了陸客來台觀光,兩岸不要做「挖牆腳」的風火外交,在大陸的台商跟台生能夠保障人生安全、投資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