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度稱「黑人智商存在先天差異」 諾貝爾獎得主遭去除頭銜

▲ 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華生因種族歧視言論,被剝奪所有職務與榮譽頭銜。(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華生因種族歧視言論,被剝奪所有職務與榮譽頭銜。(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擁有「DNA之父」之稱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美國生物分子學家華生(James Watson)過去曾因聲稱「黑人的智商天生比白人低」,深陷種族歧視爭議。儘管他當時緊急出面道歉滅火,最近一段訪問中卻又再次強調「想法不會改變,一切理論都是透過研究所證實」。對此,冷泉港實驗室(CSHL)表示強烈譴責,更因此剝奪了他所有榮譽頭銜。

根據《衛報》報導,今年高齡90歲的華生曾在2007年表示,「我對於非洲的前景感到悲觀,因為所有的測試都清楚顯示了『白人黑人在智商方面有所差異』,不過當前所有的政策仍然將他們的智力視為和我們相同」這番言論一出,立刻引起了許多人的不滿,華森任職的紐約長島冷泉港實驗室更是立刻停止他所有的職務,讓他因此出面道歉。

不過就在最近的一部電視紀錄片中,當華生被問到「對於種族與智力之間關係的看法,是否相較過去有所變化呢?」他卻坦承,「沒有任何改變。當然,我也希望自己的想法能改變,但新的研究知識證明,後天培養比天生具備更為重要;在智商測試中,黑人和白人的平均智商水平是不一樣的,我認為造成兩者差異的主因,就是遺傳。」

▲ 華生坦言,自己也希望智商不分種族,都是平等的,但研究結果卻說明了黑人、白人確實存在差異性。(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這段訪談畫面公開後,冷泉港實驗室特地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這番言論,聲明中提到,華生的說詞一點科學根據都沒有,這些內容也絕對不代表冷泉港的觀點,根本就是「濫用科學之名,來行偏見之實」,因此決定剝奪華生「名譽校長」、「名譽教授」和「名譽受託人」等所有榮譽頭銜。

據悉,華生與2名同伴一起發現了DNA雙螺旋結構,隨即於1962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他在1968年起擔任冷泉港實驗室主任,1994年擔任冷泉港首任總裁,就這樣一直到2007年被停職退休。

不僅只是種族議題外,華生過去也曾多次發生失言風波,像是直批體型較為肥胖的人「看了覺得很不舒服,不想雇用他們」,甚至提到「所有長相不佳的女性、或者比較愚笨的人,都應該透過基因工程來好好治一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