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府東遷意義不簡單 首都百年大計「兩翼」成形

▲▼北京兩翼規劃和河北兩翼。(圖/取自規劃中國)

▲北京兩翼規劃和河北兩翼。(圖/取自規劃中國)

記者陳政錄/專題報導

1月10日晚,頂著零下2到4度寒風,過百群眾聚集東城區,見證懸掛70年的北京市政府舊牌匾卸下。翌日一早,東面車程30公里外的通州區,新北京市人民政府大樓在市委書記蔡奇主持下揭牌,宣告中央「百年大計」,首都「兩翼」規劃正式成形,通州與雄安一個地方政治、一個經濟發展,紓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

日前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河北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發布會上,官方指稱,通州區的城市副中心建設,與雄安新區是「北京新兩翼」,並強調規劃建設「不犯顛覆性錯誤」,為紓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從頂層設計階段加以落實。

▲▼1月10日晚間,原北京市政府牌匾在眾人矚目中卸下。(取自新浪微博@愛新覺羅鄒德懷)

▲1月10日晚間,原北京市政府牌匾在眾人矚目中卸下。(取自新浪微博@愛新覺羅鄒德懷)

事實上,北京市政府搬遷傳言已久,直到2015年底北京市委十一屆八次權會宣布,北京行政機關和事業單位整體或部分搬遷至通州,才真正被證實,也宣告中央將通州打造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計畫啟動。

之後,於北京市政府2017年首次對外披露搬遷方案,到2019年1月2日國資委發布搬遷消息、10日卸下舊牌匾、11日新址揭牌當中,通州區在中央政策打造下,陸續推動運河商務區、中關村科技園區通州園、環狀軌道交通網銜接,學校、醫院等基礎設施建設,和在「不搞大規模房地產開發」的核心概念下,施行的現代化城市打造章程。

▲▼1月11日新揭牌的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樓。(圖/新華社)

▲1月11日新揭牌的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樓。(圖/新華社)

在此之下,觀察北京市總體規劃的背後意義,通州區與大陸中央另一「百年大計」雄安新區,未來或將以政治、經濟發展兩個不同的定位,一東一南,紓解北京的首都功能,以利京津冀地區發展。

以2017年4月1日宣布建立的雄安新區來看,目前正探索新型自貿試驗區的建設,並推動標竿型企業、學校、研究機構導入,更成為多家電信公司5G建設的試驗基地,扮演京津冀地區經濟發展的新樞紐,北京「非政治」功能的紓解區。

▲雄安新區。(圖/CFP)

▲雄安新區。(圖/CFP)

而通州區的城市副中心打造、市政府辦公樓搬遷,更有將首都政府功能與北京市地方政府功能做出明顯區隔的意味,甚至已經有觀點提出「首都特區打造論」,未來「北京是北京、首都是首都」。

目前,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四套班子」等35個部門、165家單位已經完成搬遷,超過1.2萬辦公人口進駐通州區。中新社預計,此舉將帶動40萬人從北京市城區向外紓解。

而為北京市新行政中心規劃配套,通州包括運河商務區、公共設施打造、軌道交通發展等,預計三年內帶動1000多個項目、超過1兆元人民幣的投資。

▼ 通州區位處運河商務區打造所在地。(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大山俱樂部)

▲▼ 北京市級行政中心。(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大山俱樂部)

▼緊扣京津冀建設的雄安新區。(圖/搜狐網)

▲緊扣京津冀建設的雄安新區。(圖/搜狐網)

►►北京市政府「前世今生」解密 原址曾為日本使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