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陸註銷企業181.35萬家 與新設公司比為3.69∶1

▲▼國務院新聞發佈會。(圖/中國政府網)

▲國務院新聞發佈會。(圖/中國政府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道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表示,到2018年底,全國實有市場主體達1.1億戶,其中企業是3474.2萬戶,而同年註銷的企業有181.35萬,2018年新設企業與註銷企業的數量比為3.69∶1。此外,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針對「註銷難」的問題進行改革,預計推行後可節省1/3以上的時間。

據《人民網》報道,在1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馬正其表示,商事制度改革實施以來,隨著進入市場的主體量逐年攀升,註銷企業數量也較改革前有所增長。據統計,2014至2018年年度註銷企業數分別為50.59萬、78.84萬、97.46萬、124.35萬和181.35萬。馬正其認為,平均每進入市場3.69戶企業,就有1戶企業通過註銷退出市場,這個數字與抽樣統計監測得到的超70%的企業活躍度吻合,整個市場「新陳代謝」率保持在一個正常穩定的水平。

針對一些企業反映「註銷難」的問題,馬正其表示,該問題主要集中在提交材料繁多、辦事流程覆雜、全程耗時較長、「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實不到位等;各部門間協同聯動不足,缺少註銷工作指引和針對特殊情況的解決方案;市場監管總局會同人社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共同起草了《關於推進企業註銷便利化工作的通知》,簡化登記註銷流程,簡化稅務、社保、商務、海關等註銷手續。

以稅務為例,國家稅務總局征管和科技發展司司長饒立新表示,重點將推行稅務註銷分類處理,稅務部門實行清稅手續免辦服務,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可直接向市場監管部門申請簡易註銷;優化稅務註銷即辦服務,對滿足條件的納稅人采取「承諾制」容缺辦理;整合稅務註銷辦理事項,實施「套餐式」服務,提升納稅人實際辦稅感受。

此外,據報道,預計設立企業註銷網上服務專區,推行註銷「一網」服務,並嚴格企業主體責任,依法對失信市場主體實施聯合懲戒,防止惡意逃廢債。通過推行上述改革舉措,預計一般正常企業辦理註銷時間可節省1/3以上

▲▼國務院新聞發佈會。(圖/中國政府網)

▲李克強。(圖/中國政府網)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採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將企業註銷時間大幅壓縮,簡易註銷時間減少一半。當天會議決定推出便利化改革措施,解決企業反映強烈的「註銷難」問題。

李克強表示,近年來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國開辦企業便利度不斷提升,得到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認可,但企業註銷便利化程度一直不高,必須回應廣大市場主體關切,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解決企業「註銷難」這一營商環境中的難點,促進企業「新陳代謝」、結構優化。

李克強指出,要借鑒改善開辦企業便利度的有效改革措施,通過大幅減少註銷登記材料、依托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等方式,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大幅壓縮企業註銷時間;要簡化稅務、社保、商務、海關等註銷手續;推行稅務註銷分類處理,未辦理過涉稅事宜或未領用發票、無欠稅等納稅人,可免於辦理清稅手續,直接申請簡易註銷;對沒有社保欠費的企業同步進行社保登記註銷。

當天會議決定,簡化註銷流程,將企業註銷成立清算組的備案、登報發佈債權人公告等,改為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免費公示公告;大幅減少註銷登記材料,只須提供清算報告等必需要件;將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納入簡易註銷試點範圍,公告時間由45天壓至20天;允許被終止簡易註銷登記的企業在達到條件後再次申請簡易註銷;依托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設立企業註銷網上服務專區,推行註銷「一網」服務;嚴格企業主體責任,依法對失信市場主體實施聯合懲戒,防止惡意逃廢債;采取上述改革措施,企業註銷時間將大幅壓縮,簡易註銷時間減少一半。

李克強最後強調,「激發市場活力才能有效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各級政府要想方設法做好為市場主體的服務。這是政府工作的重要、也是關鍵的一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