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養心殿挖到寶 乾隆皇「春晚節目單」意外曝光

▲▼乾隆的春晚節目名單曝光。(左圖/CFP,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北京故宮養心殿修繕過程中,意外發現了兩份乾隆皇帝時期清宮春節戲曲節目單。(左圖/CFP,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除夕晚上收看春晚,成了大陸民眾過年的娛樂之一,但中國古代皇帝在過年時也會安排春節晚會。北京故宮養心殿9日進行修繕過程中,意外在前簷金柱中發現了2份乾隆皇帝時期清宮春節戲曲節目單。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預計2020年重新開放的養心殿,北京故宮工程管理處和養心殿修繕施工單位的工作人員,在清理、檢查西配殿南山牆前簷金柱磚雕狀況過程中,從透風與柱根空隙間發現了一堆呈細捲狀的紙張,取出後觀察紙張質地綿軟,雖顏色泛黃,但字跡仍清晰可辨識。

仔細查看,其聯首處寫著「乾隆二十四年十一月十九日造辦處呈」、「重華宮承應」字樣,紙張內首行則註明「十二月三十日」及「升平除歲、福壽迎年、看狀、下海……」等19齣曲目名單及表演人員名單。

經研究人員確認,該物品應為清乾隆24年造辦處呈大年30戲曲節目單,2份曲目相同,唯備註欄表演人員詳略不一。宮廷部戲曲研究人員則表示,北京故宮現存文物中,目前沒有類似的曲目單。

現已將2份戲曲節目單交由北京故宮宮廷部典章組保存,待修復、研究後,再於適當時機對外展出。對於此次在修繕時挖到寶的新發現,北京故宮認為,將有助於深入了解宮廷戲曲及清宮節慶文化。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