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都看這些! 故宮養心殿意外找到乾隆「春晚節目單」

▲▼乾隆的春晚節目名單曝光。(左圖/CFP,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乾隆的春晚節目單在養心殿被發現。(左圖/CFP,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北京故宮工程人員9日下午在進行養心殿修繕任務時,意外找到2份乾隆皇帝時期的「清宮春節曲目戲本」。據宮廷部戲曲研究人員表示,故宮博物院現存文物中還沒有此類形式的曲目單,這項發現有助宮廷戲曲及清宮節慶文化的深入研究。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中國古代皇帝過年也會準備特別表演節目,養心殿修繕施工單位在檢查支柱根部腐朽狀況時,赫然看見堆細卷狀紙張卡在空隙中,當工作人員拿出後,發現紙張質地綿軟、顏色泛黃、字跡基本清晰。

其聯首處寫著「乾隆二十四年十一月十九日造辦處呈」、「重華宮承應」字樣;紙張內首行註明「十二月三十日」及「升平除歲、福壽迎年、看狀、下海…」等19齣曲目名單及表演人員名單,表演人員備註欄部分詳略不一。研究人員查看後,確認該物品應該是清乾隆二十四年造辦處呈大年三十戲曲節目單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文物已移交故宮博物院宮廷部典章組保管,待修復研究完成後再對外展示。

▼養心殿工作人員2018年9月正式啟動古建修繕工程。(圖/CFP)

▲▼養心殿工作人員2018年9月正式啟動古建修繕工程。(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