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休也不敢休!日本特休落實率僅5成 上班族嘆:要看老闆臉色

▲▼ 上班族,壓力。(圖/翻攝自pakutaso.com)

▲日本特休落實率僅50%,即便到職6個月即可獲得10天特休,但真的按時休完的人可以說是少之有少。(圖/翻攝自pakutas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企業不但薪資福利優,也會提供員工租屋、交通費等各項津貼,國定假日、特休制度更是比台灣多上好多天,但根據旅行網站Expedia數據顯示,許多日本上班族的特休可以說是「看得到卻吃不到」,即便一年可以拿到最少十天的特休假,然而因為「請假的罪惡感」讓許多日本人只能眼看年假過期,也不敢離開崗位。

根據《共同社》報導,Expedia針對歐美、亞洲等19國進行調查後發現,日本上班族2018年的特休落實率僅50%,連續三年在排行榜上墊底。其他像是巴西、法國、西班牙、德國、香港以及泰國皆為100%,而澳洲與美國則分別以70%、71%排名倒數第二、第三名。

有高達58%的日本受訪者表示,請特休假時會有「罪惡感」,認為其他同事都在認真工作,自己不好意思請假休息。另外,僅有43%的日本受訪者提到,上司願意配合請特休假,也就說是,超過半數的上班族在請特休假時,還是必須「看主管臉色」。

事實上,日本2018年才通過的工作方式改革相關法中,剛新增為了抑制國民長時間工作,促進特休假落實率的措施,然而此項調查也再次突顯出日本勞工必須「看臉色請特休」的窘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