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關閉16天!川普提議鐵圍籬換混凝土牆 準備宣布緊急狀態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宣稱再不通過邊境圍牆預算,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美墨邊界築牆經費爭議,四分之一的美國聯邦政府關門已超過2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6日再度和民主黨會談後仍毫無竟展,也暫時沒有排定下次會議。總統川普表示,政府現在打算改用鐵圍籬而不是混凝土牆,如果這樣還行不通就要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避開國會來取得強化邊界的經費。

綜合外媒報導,眾議院民主黨日前投票通過一項針對國土安全部的臨時支出法案,讓政府可以開放處理稅務、食品等關鍵工作的目標部門,但仍不分配任何新的築牆資金,希望藉此施壓川普「暫時」放棄邊境圍牆的計畫。不過川普依然拒絕簽署,他表示,如果民主黨不喜歡混凝土,那就換成鋼鐵,既堅固又不會那麼刺眼,而且還是美國製造。目前雙方陷入僵持未有共識。

▲▼ 「美墨邊境圍牆計劃」已選出4家混凝土建商,預計2週內動工。(圖/美聯社)

▲川普提議改用鐵圍籬取代原先美墨邊境圍牆計劃的混凝土牆。(圖/美聯社)

川普表示,民主黨肯定也想趕快達成協議,不過在邊境上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毒品和人口販運的危機,儘管時候未到,但都是犯罪的因子,因此將會考慮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決定與否就看未來幾天的情勢發展。

《CNN》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動用權力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例子很罕見,過去在國家發生危機時,一旦進入緊急狀態,依聯邦法律美國軍方可以直接動用資金以維護國家安全,據國防部官員說法將可動用10到20億美元。

朝野對峙的僵局可能促成美國歷史上最長的政府關閉紀錄,且持續影響80萬名聯邦員工,很多人已經錯過第一份薪水、被迫放無薪假,並削弱許多政府機構的功能。眾議院民主黨領袖霍耶爾(Steny Hoyer)回應川普的「折衷方案」,認為要建鐵圍籬還是蓋混凝土牆都可以再討論,但首要之急還是底層員工的權利,必須先讓政府開門恢復正常運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