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紹吉案沙國5嫌成替死鬼?美方不採信、聯合國批調查不公

▲▼民眾在沙烏地阿拉伯駐倫敦大使館外抗議哈紹吉謀殺案判決。(圖/路透)

▲民眾在沙烏地阿拉伯駐倫敦大使館外抗議哈紹吉謀殺案判決。(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涉嫌殺害記者哈紹吉的嫌犯日前首度出庭受審,檢方對其中5人求處死刑。對此聯合國(UN)人權理事會質疑此調查的公平性,認為由沙國獨自調查是不夠的,發言人夏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表示,反對將這5人判處死刑,並呼籲該案須由國際共同參與調查。

沙國當局日前宣稱逮捕了18名涉案的嫌犯,但對於案情諸多疑點仍然避而不談,共有11名嫌犯3日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Riyadh)出庭受審,檢方對其中5人求處死刑。人權組織也認為,這起謀殺案應進行獨立調查,國際特赦組織中東總監哈迪德(Samah Hadid)表示,有鑑於沙國當局可能參與謀殺,加上沙國刑事司法系統缺乏獨立性,任何調查、審判的公正性都會受到質疑,「哈紹吉的謀殺案需要聯合國領導的獨立調查。」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引述一名不具名美國資深政府官員的說法,他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應該要將領事館內發生的事情,給一個清楚、可信的交代,從美國的觀點來看,由沙國的法律程序中產出的各項描述,都未達到任何可信的門檻。

一向支持沙國的美國總統川普如今面對各界壓力,要求對沙烏地阿拉伯做出制裁。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的調查,沙國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很有可能親自下令謀殺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去年12月美國參議院也通過2項決議,譴責沙國王儲應對記者哈紹吉的死負責,並要求美國停止葉門內戰所有相關的軍事支援。但去年11月沙國司法部長排除了王儲的涉案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