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小英拒接受「一國兩制」 周志懷:路都是走出來的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總統蔡英文下午召開記者會,堅決表達拒不接受。對此,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周志懷受訪認為,「世界上的路,都是走出來的」

習近平以「九二共識」基底,再提「一國兩制」。他表示,一國兩制會考慮「台灣現實情況」,若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回歸祖國」,台灣的「私人財產」或「宗教信仰」等權益會得到充分保障。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周志懷。(圖/記者蔡浩祥攝)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周志懷。(圖/記者蔡浩祥攝)

周志懷指出,1979年北京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有誰想到2008年兩岸可以走到直接「三通」?1995年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提出,歡迎台灣領導人以適當身分到大陸,又有誰想到2015年,兩岸能舉行「馬習會」?

他強調,「路,在腳下,靠著兩岸同胞共同來探索」。

談及習近平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周志懷表示,兩岸從過去談「民族感情」到「民族利益」,再到「民族復興」,這是兩岸關係的一種躍升。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蔡浩祥攝)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蔡浩祥攝)

「習近平的國家統一觀,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周志懷認為,探索「一國兩制」如何在台灣實踐,民主協商非常有必要,台灣各階層、政黨都可以一起來談,

周志懷表示,「融合發展」、「心靈契合」無疑是習近平對台工作論述的核心,兩者持續推進,增加兩岸認同、國家認同,實現國家統一目標就會更有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