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一定要去1次迪士尼」3對就有1對離婚!日夫妻夯簽婚前協議 

▲▼東京迪士尼樂園灰姑娘城堡,仙杜瑞拉城堡。(圖/記者蔡玟君攝)

▲律師表示,有的夫妻會將細小的生活約定也寫入協議中,例如一年一定要一起去一次迪士尼樂園等。(圖/記者蔡玟君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有越來越多年輕夫妻在「入籍(登記結婚)」前,選擇簽訂婚前協議,並在合約內明確規定婚後的生活原則、生活費支出以及離婚後的財產分配等。隨著離婚率飆升,許多人對婚姻感到不安,而婚姻協議則能幫助夫妻在婚姻生活中避免產生不必要的糾紛,促進婚姻和諧。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厚生勞動省統計,2017年共有60.7萬對夫妻提交婚姻申請書,但同時也有21.2萬對夫妻離婚,等於每三對夫妻中就有一對離婚,居高不下的離婚率進而影響年輕人走入婚姻的意願。據悉,如果夫妻雙方無法協議離婚,就必須由家庭法庭調解,審判時間也會因此延長,光是遞交離婚申請到正式離婚,平均需要耗費5個多月,因此才會衍伸出婚前協議。

▲▼冷戰,婚姻失和,夫妻,離婚。(圖/視覺中國)

▲日本離婚率連年攀升,許多夫妻會選擇在婚前簽訂協議,保障彼此權益。(圖/示意圖/視覺中國)

據了解,會造成離婚程序進入調解的原因主要是贍養費與離婚後的財產分配,因此如果在婚前就先針對婚後生活或是離婚後的財產分配進行協議,並委託律師或地政士擬定婚前協議書,更能讓現代日本男女有意願走入婚姻。婚前協議必須在公證處公證才具有法律效力,據悉,相關的製作費與手續費大約需要10萬日幣,如果只是在公證人面前宣誓承諾協議內容真實,並取得宣示認證,那麼僅需約1萬日幣

根據日本民法規定,夫妻婚後簽訂的協議可以單方面取消,但是如果是在婚前所簽訂的協議則無法在婚後被取消。此外,金錢方面的協議,可以受日本民法中的夫妻財產協議保護,其中一方一旦違反協議,也會被強制執行。

除了金錢方面的約定外,也有人會在婚前協議中詳細列明婚後生活的原則,除了「外遇或家暴,必須向受害者支付賠償金」或是「出現不忠行為可以協議離婚」等條款外,此外,更有人在協議中寫道,「一天只能喝一罐啤酒」、「一年要去一次迪士尼樂園」等不具法律義務的生活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