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肉品可禁止入境或遣返 明年增6組檢疫犬、20名人力防豬瘟

▲廈門機場,非洲豬瘟防疫,米格魯,檢疫犬。(圖/記者蔡紹堅攝)

▲防檢局表示,明年農曆年前將會增加檢疫犬和訓練員加強防疫。(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嚴重擴散到23個省,但還是有很多人不聽勸,從疫區帶各項肉類品入境,農委會27日表示, 根據法規如果是外國人帶的可以禁止入境,明年農曆年前也將增加20名邊境管理員、6組檢疫犬,加強防疫。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草案」,多位立委關心過年要到了,台灣和大陸往來的旅客人數會大增,該如何防堵疫情,立委蘇震清認為,應馬上利用現有法條,拒絕帶違禁品的民眾入境,才能真正將疫情抵擋在境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檢疫犬機場工作照。(圖/防檢局提供)

▲防檢局指出,已規劃動用第二預備金提出1年2億8千萬元經費,加強防疫。(圖/防檢局提供)

防檢局長馮海東說,根據法規,外國人帶違禁物,是可以禁止入境或予以遣返,只是相關細節還要再研究,下次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跨部會會議會討論此事,預計將朝旅客只要從疫區帶肉類品來台就拒絕入境方向進行。

馮海東指出,已規劃動用第二預備金1年2億8千萬元經費,加強防疫措施,其中一項,明年農曆年前會增加20名邊境管理人員,同時增加6組檢疫犬(包含訓練員),預計2023年總共有76隻檢疫犬。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說,目前行李是在入境後領取,要改成入境前檢查,須重新檢討。對於豬瘟罰鍰,外國人未繳清卻無法要求,李退之說,明年1月會開會討論。

▲廈門機場,非洲豬瘟防疫,米格魯,檢疫犬。(圖/記者蔡紹堅攝)

▲李退之表示,目前行李是在入境後領取,要改成入境前檢查,還須重新檢討。(圖/記者蔡紹堅攝)

另外,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如果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會影響非洲豬瘟防疫工作,李退之表示,農委會如自行宣布禁用,可能會有廚餘棄置等負面問題,且禁止廚餘的方向還需和經濟部、環保署研議。

其他人也看了...

74噸「非洲豬瘟病毒」飼料傳出口台灣 防檢局:今年沒出現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