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1月再談判 美財長:盼3月前簽「休戰協議」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G20會談後,達成90天貿易戰休兵。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18日透露,兩國正計畫在明年1月份舉行會談,就貿易戰能更廣泛的休戰舉行談判,但在此之前不太可能進行見面。

據《彭博社》報導,梅努欽18日受訪時提到,我們正在確認幾次會談的組織工作,並一定要確保明智的利用時間,試圖去解決這個問題」,雙方現在都集中精力在3月1日以前試圖「簽署協議文本」,並預計1月將舉行會議。

梅努欽稱,12月1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晤時,他和美國總統川普都不知道華為高管被捕一事。當日,華為副董、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應美方要求遭扣押。

梅努欽還試圖淡化川普上周的表態,川普稱「如果這對於史上最大規模的貿易談判有利,我一定會再必要時進行干涉」。梅努欽強調,「我們說的非常清楚,中國會明白貿易談判和華為事件並不相關」。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中的鷹派長期以來一直質疑,根據過去政府同北京打交道的經驗,美國應該在相信習近平所作出的任何經濟改革承諾。但梅努欽表示,雙方已經同意,任何最終的協議都將是「可執行和可核實的,並且具有特定日期」。

他說,「我們有這個決心,如果達成協議,那將是具體的,時間框架和細節及其他所有內容都將被列出來」。

談消除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時,梅努欽也說,「我不認為我們能在一夜之間做到這點」,但是美國和中國已經就更加平衡的貿易需求達成共識,這將為有意義的變化奠定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