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永遠不稱霸」 《環時》力挺:國強不霸必是中國

▲▼中美關係。(圖/CFP)

▲中美關係。(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官媒《環球時報》18日發社論稱,「儘管人類歷史上沒有過『國強不霸』的經驗,但如果這個規律終將被打破的話,那麼率先打破它的一定是中國」。

社論提到,目前有一些西方人士,尤其是美國精英從西方的歷史中審視中國的崛起,他們深信中國也會走向「國強必霸」的路。社論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應被當成中外共同探討、緩解這個疙瘩的一個契機」。

另外,中外摩擦這些年總體呈上升趨勢,但應當看到,它們大部分是中外交流大規模增加的副產品,或者一些老問題的升級,並且都得到了有效管控。社論強調,「它們沒有一個是中國更強大之後主動挑起,並且按照實力規則試圖壓倒對方的攤牌式對抗」。

外界常常描述中國野心的例子就是南沙島礁建設。對此,社論指出,「我們的擴建不僅是在自己實際控制的島礁上開展的,而且這樣的擴建符合國際法,部署適當的防禦性武器也不是為了欺負別人,整個過程中方推進得很謹慎,最大限度地照顧了相關國家的感受」,目前,「中國與其他南海聲索國對主權爭議做了有效管控,紛爭的烈度大為下降」。

社論批,「美國在南海採取咄咄逼人的態度,中國亦保持了克制,我們為南海地區的和平與合作做出了重要貢獻」,如果中國有「窮兵黷武」的傾向,南海大概不會如今天這般平靜。

此外,中國的防禦性政策和心理實際擴展到了國防之外的廣闊領域。社論指出,「幾乎所有中國與泛西方的摩擦,尤其是中美摩擦,第一步都是對方邁出的,中國是做出反應的一方。比如中日靖國神社摩擦、中美貿易戰等等,都是如此」。

▲▼中美關係。(圖/CFP)

有些對外摩擦是因「對話的錯位」造成的,是中西不同體制造成的。社論舉例,中西對人權定義與關注點不同,「中國在國家安全的底線上採取法律措施,遭到西方從人權角度的指責」。

至於西方指責中國孔子學院等「搞滲透」,是中國人完全沒想到的。社論評判,「在這種情況下,中方往往不拒絕做出適當調整,緩和西方的顧慮」,「這與中國抗議西方對我方搞滲透,而西方毫無克制的意思,反而變本加厲,形成巨大反差」,就像上述所說的西方以人權名義干涉中國內部事務是一樣的。

社論提到,對於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美國等個別國家反對,但很多沿線國家歡迎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給這種互利共贏的合作貼地緣政治標籤,美國等應當反思自己的心態」。

另外,就中美之間發生了貿易的劇烈紛爭,中國一方面反制美國的打壓,一方面展現了積極的談判姿態,並且在美國挑起貿易戰之前,中國就已在主動推出更多開放措施。社論強調,「中國的貿易政策沒有受到政治和軍事力量的推動,完全是與各國在談判和互動中形成的,並且有可商談性,這與美國的貿易大棒政策是一回事嗎?」。

▲▼中美關係。(圖/CFP)

社論主張,「我們想說的是,中國的確是抱著合作共贏的態度走向世界的」,「我們有自己的核心利益,對捍衛它們的態度很堅決,走出核心利益圈,我們的基本方略是建立、擴大共同利益」,「我們的核心利益圈絕大多數情況下遠離其他國家的核心利益,只是在一些領土和海洋權益上,不同國家的重要利益出現疊加」,並在總體上證明了自己解決領土問題的耐心和克制。

外界對中國存在大量誤解,有些國家和輿論力量刻意放大誤讀,其中有一部分對華施壓的意思。社論強調,「其實中國30年沒有捲入任何對外戰爭,我們是最積極主張用談判解決分歧的大國,可以肯定地說,世界上從未有過如此『和平、克制』的全球第二大力量」。

最後,社論呼籲,全中國社會高度擁護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希望和平發展,「儘管人類歷史上沒有過『國強不霸』的經驗,但如果這個規律終將被打破的話,那麼率先打破它的一定是中國」,「世界應該共同推動這樣的可能性成為現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