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哭牆」名單增26人 余文彬:父親是被踢下江的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紀念南京大屠殺的「哭牆」於10日又再新增26位罹難者名單,到目前為止,牆上已刻下10,664名大屠殺罹難者姓名。余文彬老先生說,父親因為沒力氣做工,日軍「一腳就把他踢到江裡」。倖存者夏淑琴家中祖孫9人也在大屠殺中死了7人。

綜合陸媒報導,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罹難同胞紀念館內的「哭牆」名單增加,包含佘培庚、張華亮、劉茂清、劉茂源等26人。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佘文彬(前)在增刻后的遇難者名單牆前默哀。             。(圖/翻攝自微博)

▲南京大屠殺罹難者遺屬佘文彬來到「哭牆」前。(圖/翻攝自微博)

南京大屠殺罹難者遺屬佘文彬在家人陪同下前來默哀,今年90歲的他表示,在7歲那年,父親被日軍抓去上海砍木頭,由於已經沒有力氣,日軍「一腳就把他踢到江裡面」,就這樣淹死了。余文彬回憶,當時現場恐怖,「常看見人頭落在街上」,父親死後,家裡5個小孩為了生活就各奔東西。

佘文彬的女婿湯征受訪時表示,家人一直覺得這是家務事,直到看見紀念館的遺屬登記通知,才決定登記,讓岳父的爸爸登上「哭牆」名單,「這不僅是屬於我們一家的記憶」。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佘文彬(前)在增刻后的遇難者名單牆前默哀。             。(圖/翻攝自微博)

▲南京大屠殺罹難者遺屬佘文彬在增刻後的罹難者名單牆前默哀。(圖/翻攝自微博)

報導指出,同為倖存者的夏淑琴老人家也在家人的陪同下,在現場舉行家祭,並在志工幫忙下拿起蘸著黑色墨汁的毛筆,在牆上為7位家人的姓名「描紅」。夏淑琴祖孫9人當中,有7人在1937年12月13日慘遭日軍殺害,她說,「我不認識字,但是家裡人的名字,我一筆一劃都記得。」

據報導,位於紀念館南面的遇難者名單,俗稱「哭牆」,於1995年初設立,最初名單有3000名,象徵被日軍屠殺的30萬中國人,逐年增加到現在的10,664名。

紀念館負責人表示,姓名提供的來源複雜,有戰後初期南京市抗戰損失調查委員會、南京大屠殺案敵人罪行調查委員會的各種史料,還有新中國成立以來各時期採集的倖存者口述證言,以及遇難者家屬提供的名單,直到今天還有一些姓名在進一步比對、查證中,確認後就會一一刻上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