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提出引渡孟晚舟 將陷漫長聆訊或長達數年

▲孟晚舟出現在交保聽證會上的素描畫面。(圖/路透)

孟晚舟出現在交保聽證會上的素描畫面。(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經過3場聽證會及交付巨額保釋金後,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終於獲得交保。不過有大陸學者表示,這僅是孟晚舟渡過的第一個險關。接下來如果美國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要求,此案將陷入漫長的引渡聆訊過程,程序可能持續數月、甚至數年。

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黃風表示,由於加拿大法院逮捕孟晚舟的依據是臨時逮捕令,美國必須在孟被捕的60天內向加國提出正式引渡要求,並將相關文件送交加拿大司法部處理引渡事務的機構:國際援助小組。

經加拿大司法部長授權後,案件將進入法院聽證程序。當法院裁決代表美國政府的檢方是否有足夠證據起訴孟後,司法部長將據此一決定是否將她引渡。如果美國放棄提出請求,孟將在60天後被釋放。

黃風指出,美國選擇以「詐欺罪」指控孟晚舟,如果加拿大法院認可美國提出的指控,認為美國政府提出的證據足以起訴當事人「詐欺罪」,法院就可能批准引渡申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加國法官只能確定證據是否足以在引渡後進行審判。藉以證明引渡是否洽當。孟晚舟被指控的內容是否真的構成犯罪,不在加拿大法官審查的權限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