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傳擬「禁止政府採購華為、中興」 陸使館發長文:嚴正抗議

▲▼ 華為。(圖/路透社)

▲華為。(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部分日媒7日報導,日本政府正在研擬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政府機構採購華為、中興公司展品,對此,大陸駐日使館9日發布聲明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並表明大陸沒有授權任何機構可通過通信企業來預裝後門、竊聽或間諜裝置。

日本《讀賣新聞》日前報導,因擔心情報洩露及網路攻擊,日本最快10日會修改內部採購規定,為了避免激怒大陸,不太可能直接點名公司名稱,但華為和中興都將是禁令對象。

▲蘋果及Amazon的系統被中共植入「間諜晶片」 的報導披露後,中興通信在香港的股價大跌。(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蘋果及Amazon的系統被中共植入「間諜晶片」 的報導披露後,中興通信在香港的股價大跌。(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之前,美國已決定禁止政府機關採購華為設備,「中興禁售令」更曾鬧得沸沸揚揚,澳洲、紐西蘭也已禁止華為替他們建立5G網路,英國則在6日決定跟進,甚至將華為3G和4G的核心通訊設備移除掉。

最近又有華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的事件,所以「日本禁華為」的情報可以說是十分敏感。對此,大陸駐日使館今日發布聲明表示,對於日媒相關的禁購報導,中方表示嚴重關切。

聲明寫道,華為和中興不僅產品在日本市場和用戶中擁有良好聲譽,而且每年進口大量日本產品,僱傭諸多當地員工,為日本經濟做出重大貢獻。在日本發生3.11地震後,華為和中興迅速修復災區受損的通訊設備,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

另外,使館也強調,大陸沒有任何的法律或法規能授權機構,通過通信企業來預裝後門、竊聽或間諜裝置,中企在對外合作過程中也一直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

聲明中指出,如果日本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政府機構和本國企業採購相關產品,是涉嫌對特定國家、特定企業採取歧視性作法,「不僅不利於日本吸引外資,也不利於中日雙方經濟合作,我們對此表示強烈反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