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我的國! 陸學者再嗆:美國正在「日落西山」

▲《環球時報》今舉辦年會,研討中美關係變化。(圖/記者蔡浩祥攝)

▲《環球時報》今舉辦年會,研討中美關係變化。(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中美貿易休戰進入倒數90天,雙方正在積極準備貿易談判事宜。不過,今召開的《環球時報》年會,中國社科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長張樹華在論壇表示,美國正在走下坡,且日落西山;近幾年,美國會展現一種很優雅的樣子,還是很難看、摔得很慘的樣子,讓我們拭目以待

就在中美貿易戰好不容易在「習川會」冷卻,華為公主孟晚舟卻在加拿大遭逮捕。不少分析認為,孟遭逮捕的後果,可能導致中美雙方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生變。

今年4月,美國政府宣布制裁中興通訊,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銷售零部件,即達到「一劍封喉」的戰略效果;《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更坦言,「很多情形下,我的國沒有那麼厲害,甚至受制於人」。

針對美國今年對外政策,張樹華分析,以「到處受敵、村村放火、到處冒煙」形容,認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正在分裂,甚至有些相向而行。

▲《環球時報》年會現場。(圖/記者蔡浩祥攝)

▲《環球時報》年會現場。(圖/記者蔡浩祥攝)

他指出,川普上台後,於內美國政治正在分裂、激化,美國價值也在混亂、矛盾;於外與俄羅斯矛盾正在上升,亞洲、非洲以至於拉丁美洲國家,都在看著美國,甚至在懟美國。

另一方面,就中美關係的消長,張樹華表示,一定要認真對待美國,因爲美國引領世界的能力沒有了,但給世界局勢製造混亂的能力還是非常大的。

他直言,「我覺得近幾年,很可能美國會跟我們展現一個到底是優雅的樣子,還是很難看、摔得很慘的樣子,呈現給世界,讓我們拭目以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