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賴清德、陳菊還是要走?蔡其昌:他們會在適當時間再度表達辭意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潰敗後,總統蔡英文啟動下鄉傾聽基層行程,進行全面且深度的檢討,預定明年1月進行大規模府院黨的改組工作。在此同時,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傳出請辭意志堅定,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證實,未來會在適當的時間點,再次表達辭意。

在賴清德准予環保署長李應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跟交通部長吳宏謀請辭案後,黨內人士表示,清理戰場的意味濃厚,主要還是回應社會、立院黨團對於各項議題不滿的動作,而下一波大規模的內閣人事調整已勢在必行。

其實,,蔡英文在日前就已經明確對外釋出訊息,在敗選之後啟動全面性的檢討工作,首先民進黨整隊工作之外,她也親自下鄉貼近基層,在第一線了解基層聲音,會藉此機會調整往後施政的方向跟節奏;而最後也會進行內閣的改組工作。

相關人士指出,三位閣員請辭獲准,回應了人民對於民進黨政府選後檢討的聲浪,是人事調整的一部分;不過蔡英文的整體人事佈局,將會針對府院黨、政策等不同方向做全面性的思考。

據指出,府院黨的人事重新佈局勢在必行,在此之前必須經過完整且深度的檢討工作,在時間點上,剛好碰上立法院法定會期,牽涉到立院黨團的工作,因此改組必須有節奏,不得操之過急,時程上可能落在1月份左右。

另外,在賴清德、陳菊方面,在敗選之後隨即拋出辭呈,不過蔡英文以立法院正在處理總預算案再三慰留,期望可以穩定政局;兩人雖然暫時同意留下,不過據消息指出,他們請辭意志堅定,有一說是只要本會期總預算案通過,就會再次請辭,屆時勢必就是府院黨大改組的時間點。

同屬新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對此議題也表示,賴院長跟陳菊秘書長在敗選後,都向總統表達要負責,而總統基於政局穩定,立法院正在預算審查,短時間內不可能所有重要夥伴都辭職,所以強烈慰留,兩人也應該都是基於政局穩定,先留下來把狀況穩定之後,「他們內心是想辭職的,因為大家都希望負責。」

蔡其昌說,不希望蔡英文跟國家政局面對過大的不確定性,相信他們未來會在適當的時間點,再次表達辭意,「相信他們應該會這樣來做。」

▲▼賴清德、蔡英文、陳菊。(合成圖/記者湯興漢、李毓康、  呂佳賢攝)

▲賴清德、蔡英文、陳菊。(合成圖/記者湯興漢、李毓康、 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