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週一驗票 9大步驟解開3254票之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台北市長之戰打得格外激烈,現任市長柯文哲最終以3254票選勝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由於不滿選舉結果,丁守中也向台北地方法院申請驗票。台北市長選舉重計票程序將在12月3日開始,預計上午8點就要啟封票匭,9點開始驗票。台北地方法院將動員50組法官、書記官支援驗票,希望能在一周內驗完票。

台北地院驗票9大流程:

1.驗票組人員坐定後,由書記官領取選票箱、選舉人名冊、投開票所報告單,進行驗票。

2.驗票時授權各組法官指揮、認定效力,由書記官作成筆錄。

3.由選務人員拆封清點票數,確認是否與投開票所報告單數字相符。

4.選票之開封、提示、收攏等,均由選務人員戴手套提示處理,聲請人(丁守中)及關係人(柯文哲)的律師均不得碰觸選票,如法官要接觸選票,也得戴手套。

5.相關選票、選舉人名冊之計算原則上由選務人員計算,律師有意見時,再依法官指示記載於筆錄。

6.驗完選票後,相關選票歸屬或無效爭議,律師向法官表示意見後,再由法官認定並作成筆錄,相關爭議意見由書記官記載成附表。

7.若有爭議選票,由選務人員舉手,交由台北地院現場巡迴人員影印後,正本交還選務人員集中封存,由選委會保管,影本則由雙方律師簽名後,由台北地院帶回。

8.選票箱、選舉人名冊、投開票所報告單均驗完後,計票紙屬於保全證據範圍,交由台北地院人員收齊保管,其餘則封回選票箱,由書記官歸還後,再領取下一批選票箱、選舉人名冊、投開票所報告單。

9.相關筆錄、重新計票結果表、爭議選票影本等,由書記官整理後交由承辦股(誠股或樂股)書記官收取,彙整帶回法院。

▼丁守中前往北檢繳交保證金。(圖/記者林敬旻攝)

▲▼臺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前往北檢繳交保證金。(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