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希賣150架F-16給台灣 1800億元創軍售單筆最高金額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於當地時間11月30日於休士頓辭世,享壽94歲。據美國國會研究所2013年發布的報告指出,從1990年開始,華府通知國會的對台軍售裝備和服務累計價值總額達448億美元(約新台幣1.3兆元),其中最大單筆買賣是在1992年9月14日,老布希宣布批准賣給台灣150架F-16噴氣式飛機,總價60億美元(約新台幣1800億元)。

老布希上任後,即力主兩岸軍力要平衡,向台灣出售的軍備除了F-16,還包含C-130H運輸機、E-2T空中預警機等,尤以1992年9月2日向台出售的150架F-16A/B型戰機創下單筆總價最高紀錄,也讓台灣填補了10多年來的軍購需要。據悉,這些戰機從1997年後先後抵達台灣,北京政府當時還威脅要退出國際軍控談判並向巴基斯坦出售導彈進行報復。

F-16戰隼戰鬥機由「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所研製,後續改良則交給洛克希德馬丁負責,原先在設計上為輕型戰鬥機,後來則發展成多功能飛機,並在1975年被美國空軍選為第四代主力戰機;F-16因為擁有豐富實戰經驗,吸引各國爭相搶購,已外銷超過4500架。

▼空軍F-16戰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嘉義空軍基地參訪,F-16型機性能展示F-16特技飛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