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校犯錯、北校「連坐法」?外籍生淪屠宰工 康寧大學抗議停招

▲▼康寧大學台北校區。(圖/翻攝自康寧大學網站)

▲康寧大學台北校區。(圖/翻攝自康寧大學網站)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位在台南的康寧大學日前爆發透過非法仲介招收斯里蘭卡籍學生,還讓對方淪為屠宰工的爭議,遭到教育部收回108年度招生名額及獎助款。由於康寧大學分為台北專科部校區、台南大學部校區,使台北校區的教職員發起聯合聲明,請求教育部依照合理比例原則,進行正式裁罰前的行政處分修正,不要連坐無辜。

康寧大學因南部校區招生不佳,日前宣布改制為專科,隨後爆出收下60幾位斯里蘭卡學生來台讀書,卻是非法打工的爭議。教育部次長姚立德14日指出,根據私立學校法55條,將徵詢諮詢會議後,停止校方部分或全部的招生名額及獎助款,另外,也將廢止康寧大學108年度的招生名額,等到校方改善後再議。

▲▼康寧大學斯里蘭卡籍學生。(圖/斯里蘭卡籍學生提供)

▲康寧大學斯里蘭卡籍學生。(圖/斯里蘭卡籍學生提供)

針對教育部的懲處,康寧南部校區教師劉相君表示,校方有意關閉台南校區,並同時協助學生轉學至他校,另也已對教職員祭出限期自願退職辦法,這些舉動造成校園人心浮動,教職員擔心工作不保,學生無心上課,而42名斯國學生也感到前途茫茫,不知何去何從。

而因為台南校區犯錯,連帶遭受懲處的台北校區,則在28日發表專科部教職員聯合聲明,強調南校招生違法一事,絕非發生在北校專科部,在經過新聞爭議後,痛心看到南校部分同仁的虛應推諉,以及教育單位礙於壓力而做出的「缺乏周延與比例原則的處分」,眼看12月5日即將召開聯合會,討論全國各校招生簡章草案,北校區卻因為教育部的行政處分,導致停止一切招生動作,這對北校區專科部來說,「非但未審先判,且有連坐無辜之嫌。」

聯合聲明提及7項重點,希望教育部依照「合理比例原則」,進行正式裁罰前的行政處分修正。涉嫌違法一事皆為南校區大學部和過去校方管理階層疏失,不應以「連坐法」粗糙的行政處分,中止北校區專科部招生。希望教育部於私校諮商會進行最終裁罰前,審慎釐清違法事件的責任歸屬,若因裁罰不公導致北校專科部所有教職員工作權、學生受教權益和家屬權益受損,康寧大學北校區全體教職員生將採取「更激烈的陳情與抗議行動」,並向監察、立法等民意機構申訴彈劾,保障所有教職員師生的基本權益。

▼康寧大學到教育部抗議。(圖/記者崔至雲攝)

▲▼ 康寧大學到教育部抗議。(圖/記者崔至雲攝)

【康寧大學(台北校區)專科部教職員聯合聲明全文】

我們是一群以作育技職英才為志業的教職員,對我們來說,康寧大學從最早的護校發展到專科近五十年來,對於所有曾經將生命中璀璨的求學歲月交給康寧的學子、校友及家庭們,每位教職員都在我們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充滿熱誠的教授專業,對待每位學子更是視如己出的在課業外、生活中給予最大的關懷與照顧。因為康寧近五十年來的傳統就是不論你來自何處,只要進了康寧這個學校,隨時隨處你會感受到的就是滿滿的來自大家庭的關心與照顧,而這也是我們身以康寧人為榮的基石。

本校於104年完成合併改制大學,現在的台北校區合併前本為獨立的專科學校,與位於台南的康寧大學本無密切聯繫,合併後即便在公私立大學教育資源極度不平等的壓力下,北校區教職員依然戰戰兢兢秉持轉制大學前,技職專科辦學的努力與用心,竭盡所能的為健全健康長照校務與教學而竭盡心力。

但萬萬沒想到,康寧從專科轉升大學苦撐三年後卻爆發南校招生違法的情事,身在北校區專科部的教職員同仁們,無一不深感震驚,因為那些荒腔走板的違法事件是絕對不可能在我們所認識的康寧北校區專科部中發生,但是在震驚之餘,我們所有北校區的教職員選擇沈默與信任,因為我們相信,我們視為康寧大家庭中新成員的南校教職員們會與學校管理階層有妥善的溝通說明與處置。

然而經過數週新聞爆發的紛擾,我們痛心的看到南校部份同仁的虛應推諉,看見教育主管單位礙於壓力而作出缺乏周延與比例原則的處份,直接打擊與影響到康寧北校區專科部所有教職員同仁數十年辦學的苦心,更在簡略失真的新聞稿中,一筆抹殺台北校區專科部在技職教育努力數十年所累積下來的信譽,事件演變至今,我們為了長久支持與認同我們的學子、校友、家長們,我們決定不再沉默忍受。

有鑑於108學年度全國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即將於12月5日招開聯合會討論全國各校招生簡章草案,而康寧大學南校區違法事件審議尚未完成最終裁定,教育部在此時間點,直接以行政處份要求康寧大學所有學制(包括專科部)停止一切招生動作及有意扣減專科部招生員額,此舉對北校區專科部來說,非但未審先判,且有連坐無辜之嫌。

康寧專科部如未能如常於聯合會簡章上登載108學年度的招生員額與簡章內容,其帶來之傷害不僅只是專科部減少招生員額這麼簡單的狀況,此一訊息一但公告全國,對於康寧大學不僅只是行政處分而已,這是直接影響北校區專科部所有教職員與師生的聲譽。

聯合會招生簡章核定時間迫在眉睫,呼籲教育部上司審慎考慮,此舉非但不能收到行政處份南校區大學部之實,且造成無辜北校區專科部遭受池魚之殃,其對北校區所有教職員與師生家庭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及傷害是難以於事後平反所能彌補的。

因此,我們台北校區專科部所有教職員做出以下聯合聲明,懇請校方、教育部、媒體輿論給予台北校區專科部所有教職員及師生應有的公平對待,任何可能損及台北校區專科部所有教職員及師生權益的措施應予停止,以保障台北校區教職員所有權益。

1.懇請教育部依照合理之比例原則進行正式裁罰前之行政處份的修正,涉嫌違法情事皆為南校區大學部及過去的校方管理階層疏失,不應以連坐法之粗糙的行政處份,中止台北校區專科部108學年招生員額之裁定。因這不僅是直接傷害沒有犯錯的專科部師生權益,更直接衝擊北校區3000餘位專科部學生的受教權。即便在教育部裁罰認定之後,同意恢復專科部之招生及各項經營權利,此一偏頗粗糙之行政處份勢必對專科部教職員生之權益造成無法恢復與補救的傷害,敬請三思修正。

2.針對聯合會招生簡章內容核定一事,請教育部上司理解並顧及不適裁量所可能帶來更大的傷害及反彈,請讓北校區專科部之招生簡章訊息如實登載於即將核定之108學年度全國技專校院委員會招生簡章中,以減少既定常規事務與行政處份時間矛盾衝突可能帶來的不必要傷害。

3.敬請教育部於私校諮商會進行最終裁罰前審慎釐清違法事件之責任歸屬,倘若因裁罰不公導致台北校區專科部所有教職員之工作權、學生受教權益及家屬權益遭受損害,全體北校區專科部教職員生將會採取更為激烈的陳情與抗議行動,並向監察、立法等民意機構申訴彈劾,以保障所有教職員師生之基本權益。

4.校方管理與經營方向,台北校區教職員皆願配合,但在教育部明令暫停學校廢止大學改制專科申請的同時,請校方終止南校教職員一切優退撫卹計畫,並於校方提出改善計畫經教育部諮詢會審議裁定後,提出南北校區各學制一體適用之公平優退撫卹方案,以確保北校區教職員可與南校區教職員享有完全相同的對待。

5.倘若於教育部裁定處份後,校方依舊因為必須精簡編制而進行師資整併,則所有師資必須符合各科系相關專業資格,並尊重各科系主管之科系經營發展方向之決策主導權,維護學生專業受教權。

6.要求校方必須針對違紀犯法之相關人等進行提告,並嚴正以公開說明會向所有師生、家長說明校方於此事件後之發展方向。

7.康寧大學南校區大學部於招生及教學經營上皆與北校區大學部、專科部無涉,現查所有違紀違法情事皆非北校區教職員生所為,望教育部主管單位明察,媒體輿論需有公正平衡之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