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補選 民主派「愈做愈小」慘敗失關鍵席

▲香港立法會25日舉行補選。(圖/路透社)

▲香港立法會25日舉行補選。(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25日舉行補選,獲建制派支持的陳凱欣以近5成票數當選,擊敗泛民派支持的李卓人。這次的補選是建制力量繼今年3月立法院九龍西補選後的再一次勝利,港媒分析,其所展現的是強大的理性民意,代表著民心思變,更多香港民眾專注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為優先考量。

補選結果26日凌晨揭曉,代表建制派的陳凱欣擊敗其餘4名對手勝出,陳凱欣獲得10萬6,457票,擊敗工黨李卓人的9萬3,047票;獨立參選的馮檢基拿下1萬2,509票,伍廸希和曾麗文各拿1,600多票和1,300多票。此次補選超過21萬選民投票,投票率為44.4%。

▲陳凱欣。(圖/路透社)

▲陳凱欣。(圖/路透社)

據《BBC》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認為,這次民主派支持者特別是年輕選民,對政治無力感比較大,感到意興闌珊、心淡,所以提不起勁投票。文匯報報導也提到,香港補選的結果,是建制力量繼今年3月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後的又一次勝利,這場勝仗,是在香港社會穩中向好的大背景下取得,代表的是強大的理性民意,表明著民心思變,且追求穩定。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最可憐就是年輕一代,民主派你不願意選他,選不下手,建制派你又大部分不支持,接下來可以怎樣?」他也建議,民主派應該要轉型,改變整體策落,將更多年輕人的訴求納入政治綱領中。

陳凱欣在這次補選中獲得建制派全面支持而當選,她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自己勝出與民主派內鬥無關,只是希望以民生聲音為先,「大家衣食住行最緊要」。她也透露,目前沒有計畫要加入其他鄭長,也不知道會不會參加下次選舉,但強調會將民生的聲音帶到議會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