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上海市宣布:12月下旬派團赴台出席雙城論壇

記者魏有德、陳政錄/上海—台北連線報導

針對台北市府昨宣布「2018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暫定下月20日舉行,上海市台辦負責人今天應詢確認,上海市將派團赴台出席論壇。

不過針對是否由上海市長應勇,還是上海市委常委兼統戰部長鄭鋼淼、副市長翁鐵慧率團出席,目前還沒確定。

上海市台辦表示,本次論壇以「循環經濟」為重點,將透過交流研討,推動兩市在大健康、文化、公共住宅與都市更新、環保(垃圾分類)等方面的經驗分享與交流互動,進一步深化上海與台北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台北市政府宣布,將舉辦第九屆臺北上海雙城論壇。(圖/記者莊喬迪攝)

▲▼台北市政府將舉辦第九屆臺北上海雙城論壇。(圖/記者莊喬迪攝)

台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昨天指出,台北市與上海市自2010年起,每年輪流舉辦論壇及互訪,簽署30項合作備忘錄,今年為第九屆,在台北舉辦,希望兩市可以繼續保持良好互動。主論壇時間暫定12月20號,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個任期開始前登場。

事實上,台北、上海兩市對雙城論壇的舉辦早有默契,柯文哲上任後決定將掛在市府研考會下的「大陸小組」提高層級,而後改放在秘書處下,直屬市長,得以順利舉辦三屆論壇;面對今年選情緊繃,兩市始終強調對舉辦雙城論壇的態度不變,僅時間往後延遲。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十月中旬,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一行九人,原定赴台參加為期八天的學術交流,但《ETtoday新聞雲》獨家報導,由於陸委會對陸方官員申請來台的限制,導致該學術交流團最後取消,也讓人關注雙城論壇是否能順利舉辦。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      。(圖/記者曾俊豪攝)

▲民進黨政府對大陸官員來台審查的態度,將是年底雙城論壇是否順利舉辦的關鍵。圖為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 。(圖/記者曾俊豪攝)

對此陸委會指出,目前尚未接獲以舉辦「雙城論壇」為由所提出之來臺申請案,台北市政府如代為提出上海市台辦相關官員來台申請案,主管機關內政部移民署將會同相關機關進行審查。

陸委會表示,政府支持合於規範的兩岸城市交流,並認為任何交流應秉持「對等尊嚴、健康有序」原則開展,不應設置任何政治前提和不當干擾,方有助於兩岸關係良性互動與長遠發展。

根據《ETtoday新聞雲》記者詢問上海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針對雙城論壇舉辦,上海是否由市長應勇,或是上海市委常委兼統戰部長鄭鋼淼、分管涉台事務的副市長翁鐵慧率團出席,目前還未確定,不過由於時間緊湊,上海市長應勇出席機率不大,蔡政府對大陸官員來台審查的態度也是關鍵。

▼上海雙城論壇臺北市府晚宴,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圖/記者徐政璿攝)

▲▼上海雙城論壇臺北市府晚宴,市場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