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發車前強制停機!普悠瑪「主風泵今年5月就有5次異常」

▲▼普悠瑪初步調查結果記者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圖/記者陳家豪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圖/記者陳家豪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鐵10月21日普悠瑪事故釀18死,行政院調查小組今(26)日公佈調查報告,指出發車前主風泵異常、關閉ATP、140KM高速過彎等三大因素,也特別提到「主風泵在今年5月就陸續發生5次異常」。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指出,調查發現主風泵5月出現多次異常後,台鐵跟日商還在通信詢問,並未盡快做有效處置,非常不應該。

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說明,事故列車發車前,第一車和第八車主風泵就有問題,且事故列車在今年5月就陸續發生4、5次主風泵問題,如果經過適當維修跟清理,應是可以維持正常的,但主風泵運作溫度一旦超過120度,就會變強制隔離,雖然在降壓後,可以透過隔離開關操過恢復功能,但並不代表主風泵運作正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立委黃國昌日前也指出「事故列車才剛完成6年大保養,為何就馬上出事?」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回應,主風泵的確在今年5月份開始就發生過5次異常,根據調查,台鐵都有按照規定做3年定期保養,但根據紀錄,該列車是在108年才要做6年大保養,在事故發生前都還沒有排程計畫。

普悠瑪因主風泵、ATP關閉和遠端監視系統為運作等防護關卡失效釀禍。楊正君強調,主風泵發車前異常並沒有被妥善處理,另外,台鐵再發車前的檢查工作並沒有填寫紀錄表單,所以也不能確定發車前是否就知道主風泵異常異常,未來會要求台鐵落實填寫,目前調查結果也不會認為是單一因素,接下來會持續委託專業機構辦理曲線翻覆臨界速度模擬、列車出軌後車輛碰撞行為分析及動畫模擬。

相關新聞:

影/發車前主風泵異常、關閉ATP、140KM高速過彎!普悠瑪調查報告出爐

影/普悠瑪事故真相!台鐵機械、SOP全出包 「穿過每一道防護措施」釀禍

普悠瑪18死!政院定調「超速過彎」是主因 工會:不應究責基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