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發車前主風泵異常、關閉ATP、140KM高速過彎!普悠瑪調查報告出爐

▲▼普悠瑪翻覆。(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號上月在宜蘭新馬車站發生嚴重出軌翻覆事故,造成18人死。(圖/記者柳名耕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普悠瑪號上月在宜蘭新馬車站發生出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今(26)日行政院調查小組公布結果。調查報告提出5大事證。包括「發車前主風泵就有異常、ATP系統被隔離、司機員進入新馬站彎道前未依規定減速、且ATP系統被隔離,遠端監視等相關防護措施均未執行」。

▲▼普悠瑪初步調查結果記者會。(圖/記者陳家豪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初步調查結果記者會。(圖/記者陳家豪攝)

調查小組說明,經檢驗監視影像紀錄、列車控制系統記錄、自動列車防護系統記錄單等各事證,事故列車2組主風泵再發車前就強制停機,未正常運作,導致列車在15時39分12秒就接連發生10次總風缸壓力不足,導致動力時有時無,停留韌機間歇作動。

司機員在16時17分55秒隔離ATP系統,調閱通聯後,司機員在16時47分59秒提及「現在變成把ATP把它關起來」,機車調度員回覆「ATP關起來會好嗎?」另外,ATP遠端監視系統未連線,因此並未發出警告訊息。

▲▼普悠瑪初步調查結果記者會。(圖/記者陳家豪攝)

▲普悠瑪初步調查結果,列車行進路線。(圖/記者陳家豪攝)

整份通聯紀錄是2分09秒,司機員雖然有嘗試排除異常狀況,根據最後在16時49分28秒最後紀錄顯示「速度把手位置置於OFF段位,車速135km/h」,顯示司機員並未操作煞車把手,列車在進入彎道時並沒有減速。

調查小組表示,已要求台鐵局檢討ATP隔離相關規定,完成普悠瑪列車遠端監視連線、找出主風泵異常原因等,後續也將持續委託專業機構辦理曲線翻覆臨界速度模擬和列車出軌後車輛碰撞行為分析及動畫模擬。

相關新聞:

普悠瑪18死!政院定調「超速過彎」是主因 工會:不應究責基層

普悠瑪事故真相!台鐵機械、SOP全出包 「穿過每一道防護措施」釀禍

不只發車前強制停機!普悠瑪「主風泵今年5月就有5次異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