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礦泉水」翻轉高雄 韓國瑜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記者宋德威、王亞志、陳以昇/高雄報導

當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拉開差距達到3萬票以上,韓國瑜競選總部外群眾不斷發出吶喊「韓市長好!韓市長好!」在民眾熱情的簇擁下,韓國瑜和夫人李佳芬走上舞台,韓國瑜一開口講了2次「謝謝!」哽咽了10秒鐘,「感謝高雄市人民,感謝我最可敬的對手陳其邁委員,感謝過去2年,不停一直批判我的對手,台灣民主政治史上,高雄市長出現最神奇的一幕,我們所有的造勢,所有的集合,所有的動員,就是一瓶礦泉水,我們所有的選舉過程,沒有批判過對手。」這場堪稱南臺灣最乾淨平和的一場選舉,禿子韓國瑜翻轉高雄,20年綠地變藍天。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24日晚上自行宣布當選高雄市長。(圖/記者宋德威攝)

▲韓國瑜面對競爭陣營的連番批評,卻習慣性的自我解嘲表示,「我是黑道、菜蟲、黑市器官買賣壞蛋、地下吸金公司」,更預告自己會被抹黑成為「最大殺人犯」;他還反批對手抹黑手法太幼稚,要支持者對此「哈哈哈」大笑三聲以對,不必要生氣,來化解危機。(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從一開始,韓國瑜就把這場高雄市長的選舉,定位為「一瓶礦泉水的堅持!」,因為這是一場「禿頭菜販與政壇寵兒的對決!」,外界則視為是一場「滷肉飯與貪二代的對決!」,更是一場「空降奇兵與在地軍團的對決!」,最後令人料想不到的是一場「螞蟻雄兵絆倒巨象的對決!」

高雄是民進黨綠營鐵票倉,加上執政黨的龐大優勢,只要是黨內初選脱穎而出的市長參選人,幾乎是所向無敵穩操勝算。豈知,竟被一位名不見經傳,自喻為禿頭菜販的韓國瑜,以異軍突起的各種奇招,打出鯨吞蠶食、咄咄逼人的氣勢,把原本必勝的選戰,打得天翻地覆。

2018年九合一大選,綠營推出的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與藍營披掛上陣的韓國瑜,兩個人之間的民調,從2位數的差距,縮短到個位數,甚至緊逼到黃金交叉55波的局面。原本躺著就能當選的陳其邁,硬是被藍營的韓國瑜,打得近乎趴在地上,無法翻身。

學經歷豐富且行事低調的韓國瑜,原本是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因為跟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在市議會的唇槍舌戰,一炮而紅。爾後在參加中國國民黨黨主席競選失利,被吳敦義主席延攬出任高雄市黨部主委,進而代表中國國民黨出馬參選高雄市長。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24日晚上自行宣布當選高雄市長。(圖/記者宋德威攝)

參選初期,從一碗滷肉飯的訴求,希望獲得黨中央的資金奧援,到自立自強塑造出個人魅力,韓國瑜在今年十月開始吹起一陣旋風。在民進黨執政不力,全民唾棄的氛圍下,激勵了瀕臨崩解的藍軍士氣。軍職退伍,再念大學、研究所,擔任過台北縣議員、三屆立法委員的韓國瑜,可謂是十年磨劍、沈潛不露鋒芒;今年參選高雄市長,就是他揮劍出擊的最佳時機,陳其邁可說是嚐盡了苦頭,甚至傾全黨之力回擊,仍不知如何是好!

韓國瑜的首波政見主打經濟,他感慨地表示,高雄不只又老又窮,還很沒面子,高雄人的驕傲感不見了。他更認為,年底選舉不只是市長選舉,而是改變高雄命運的選舉。市長的理想、個性、願景、創意,都會影響城市未來的發展方向;他希望帶領高雄市民拒絕貧窮,別再讓孩子一個個離開,別再越來越沒有面子。

也因此,韓國瑜在推出另一篇文宣,提到「北漂青年」時,民進黨相當不屑,認為他是在耍寶、跳水上芭蕾、一個人扭來扭去。沒想到要讓北漂青年回鄉的訴求,打動年輕人的心,逼出母親的眼淚。北漂青年被敲醒了,感覺自己的家鄉高雄真的是又老又窮,北漂青年開始在網路上發表言論。

一首由老天鵝金曲改編「窮到發慌」,以及另一首「幫我回家」的影片,道盡北漂青年的鄉愁,更引發年輕人在網路上的迴響。也因為網軍的奧援,激發全民共識,彷彿排山倒海般,一步一步地壓垮陳其邁。大夢初醒的民進黨中央,驚覺事態嚴重,立即發動全黨圍剿韓國瑜,民進黨九位立委召開記者會,只為了抹黑韓國瑜;親綠的名嘴甚至在政論節目上爆料造謠,就想一槍斃命,把韓國瑜打趴在地上。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24日晚上自行宣布當選高雄市長。(圖/記者宋德威攝)

國民黨過去在高雄,最為人詬病的就是不接地氣,想不到謝長廷及陳菊兩位前後任市長,在高雄執政20年後,民進黨竟然也步上執政傲慢的後塵,早已脫離地氣。韓國瑜的勤走基層,直接面對面的接觸民眾,再加上他極具親和力的草根性,空降神兵接地氣,成為他的特色與優勢,民調能夠節節攀升,自然不在話下。

陳其邁邀請高雄在地的10位立委,組合「高雄隊Team高雄」總幹事群,透過立委邱議瑩、邱志偉、劉世芳、林岱樺、李昆澤、趙天麟、許智傑、賴瑞隆、鍾孔炤、管碧玲等人,全力上電視政論節目,對外口徑一致,以打擊韓國瑜為首要任務。

韓國瑜自嘲的說,他沒有成立競選總部,沒有設置主任委員、總幹事、幹部等成員,但是,他在全市各地區都有服務處,這是民眾自發性的組合,所有參與者都是志工,他們單純展現期待,就是希望「翻轉城市」,換人做做看。

韓國瑜認為,選民在意的是聲勢,也就是候選人的能見度,這種聲勢不是靠傳統大型造勢活動帶來,而是在公共空間被討論的熱門程度。它可以是媒體輿論,也可以是網路社群,尤其網路社群近年來勢洶洶,所謂的網路聲量就是選戰溫度計,它有絕對的指標,來確認候選人是否受到選民的肯定與支持。

在整個選舉的造勢活動中,韓國瑜堅持只提供到場的民眾一瓶礦泉水。他強調,一瓶礦泉水代表他這次參選高雄市長堅定的信念,要打一場最乾淨的選戰,不買票,不請客,不招待。

事實證明,前往參加韓國瑜造勢活動的民眾,大都是自發性的,韓國瑜真的就只是提供一瓶礦泉水,其他什麼都沒有。在這樣理念型的選戰中,支持韓國瑜是基於要改變高雄的理念,想要繁榮高雄的理念,想要讓高雄脫胎換骨的理念。

韓國瑜認為,如果一瓶礦泉水能打贏一場直轄市長的選戰,這代表台灣民主政治真的已經邁向成熟理性的新境界,今年高雄市長選戰將是台灣地方政治史上,一個非常有意義的里程碑。

從三山造勢的三場活動中,鳳山的挺進、旗山的夜襲、岡山的決戰,都看得出民眾自發性的參與,全場血脈賁張,他們揮灑國旗高唱愛國歌曲,令人感動到熱淚盈眶。

24日晚間,韓國瑜穿著招牌藍色襯衫,挽袖造型再次站上舞台,這次他已是市長當選人,「我感謝陳其邁委員,再次點出這次高雄選舉價值,就是『愛與包容』,我們一定要秉持這民主的價值,大家一條心,為高雄的未來來努力!」高雄選舉落幕,再次展現韓國瑜過人的氣度。

▲▼韓國瑜在晚會尾聲,11萬粉絲鼓吹下,親吻愛妻李佳芬。(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24日晚上自行宣布當選高雄市長。(圖/記者宋德威攝)

▲▼韓國瑜在晚會尾聲,11萬粉絲鼓吹下,親吻愛妻李佳芬。(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24日晚上自行宣布當選高雄市長。(圖/記者宋德威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24日晚上自行宣布當選高雄市長。(圖/記者宋德威攝)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