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15天洗1次澡?故宮遊戲書揪歷史哏...10小時籌445萬

▲▼謎宮·如意琳瑯圖籍。(圖/翻攝自摩點官網)

▲謎宮·如意琳瑯圖籍。(圖/翻攝自摩點官網/同下)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北京故宮日前出了一本《謎宮·如意琳瑯圖籍》(簡稱謎宮)遊戲書,以「古物穿越到現代」的概念,讓大家能通過內容探索紫禁城的秘密,書中包含18件樣式各異的隨書附件,讓讀者不只解謎,也能從中了解故宮的歷史知識。有趣的是,製書成員王志偉透露,研究這本書的歷史數據時,竟推算出了乾隆大概15天才洗一次澡的結論,令人忍俊不住。

▲▼謎宮·如意琳瑯圖籍。(圖/翻攝自摩點官網)

這本《謎公》是故宮出版的第一本創意互動解謎書籍,設定的背景是在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當時宮中有位去世的御用畫師,留下了名為《如意琳瑯圖籍》的遺作,但因為內容有許多難以理解的地方,所以被稱為「無用之書」,漸漸地,這本書被人遺忘,直到兩百年後的今天,你收到了這個神秘包裹。

▲《謎宮》設計的內容物。(圖/翻攝自摩點官網)

▲《謎宮》內附的設計小物。

舉例而言,這本書的封面有個宮殿屋簷的一角,但如果實際踏遍故宮每個角落,也沒辦法找到一樣的宮殿屋簷。事實上,這個宮殿屋簷出自《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但為何圖中的與真實的慈寧宮並不相同呢?秘密就在書的內容中。

▲《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原圖。(圖/翻攝自摩點官網)

▲《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原圖。

王志偉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為了完成這幅《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他要在玩家的帶領下完成各種任務,必須在書裡埋下各種「歷史哏」,包括整本書是模仿清代老畫師的筆法,用當時的白話寫成;書中地圖是根據乾坤三十六年的紫禁城繪製而成,所以與現在故宮的格局不盡相同。

▲▼謎宮·如意琳瑯圖籍。(圖/翻攝自摩點官網)

有趣的是,他曾仔細地查找乾隆年間宮廷的炭檔,看每個月用多少斤炭、什麼時候用炭、用什麼炭、什麼時候進、什麼時候出、什麼時候燒完了再用,「最後這些數據匯總分析,得到的結果是個挺無厘頭的細節——乾隆皇帝可能每十五天才洗一次澡。」

▲▼謎宮·如意琳瑯圖籍。(圖/翻攝自摩點官網)

▲內有故宮地圖,但是是以乾隆時期的版本繪製而成。

《謎宮》中包含30多個環環相扣的謎題任務,還引入與書本閱讀配套的手機app,可在遊戲中做選擇,左右劇情,甚至決定主人公的命運,其中還有許多隱藏劇情,會隨著每個人遊玩時不同的選擇和經歷,有些人可能會開啟隱藏的篇章。

▲《謎宮》可以搭配app一起遊玩。(圖/翻攝自摩點官網)

▲《謎宮》可以搭配app一起遊玩。

這本書上月24日在眾籌網站上開啟計畫,10小時就募得了1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45萬),24小時內籌得167萬,至今(23日)已累積了1135.2萬人民幣,支持人數共49,060人,離本來預估的10萬人民幣目標超前100多倍,可以說是網路大夯書。製作團隊表示,鑑於目前生產和發貨工作量巨大,後續將不會再增加新的項目解鎖項,以確保核心產品的生產時間和質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