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裸王妃激戰天鵝 龐貝古城出土2000年前「人獸交」壁畫

▲龐貝考古區主任Massimo Osanna針對新出土壁畫正詳細說明。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義大利龐貝(Pompeii)古城近日出土一幅珍貴壁畫,栩栩如生地描繪了王妃和天鵝「人獸交」場景!該壁畫因為廢墟坍塌而重見於世,儘管在火山灰中被埋藏了將近2000年,但依然保留著豐富色彩與細節,讓考古學家感到十分驚喜。其實類似題材在龐貝十分常見,先前也曾出土過許多春宮圖,最著名的當屬城內的女狼(Lupanare)妓院,兩層樓高的建築繪滿無數大尺度性愛場面,吸引許多遊客前來一覽,甚至有人特地揪伴來此偷玩3P。

據《每日郵報》報導,由於過去數年的雨水與磨損,導致古蹟坍塌露出壁畫,上面紀載了一則希臘神話,內容是關於斯巴達的麗達王妃(Leda)被宙斯(Zeus)幻化的天鵝所挑逗的故事。龐貝考古區主任Massimo Osanna表示,這是龐貝城室內設計中的一個常見主題,但該幅壁畫的特殊性在於明顯的感性色彩,「王妃就像在凝視看著壁畫的每個人」。

▲▼龐貝古城新發現有關希臘神話的壁畫。(圖/記翻攝自Facebook/Pompeii - Parco Archeologico)

▲壁畫中的麗達王妃栩栩如生,彷彿正注視著每個觀看壁畫的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傳說麗達明豔動人,還特別喜愛游泳與白天鵝,某日她在湖中游泳時,被斯巴達王達瑞斯(Tydareus)看見,因為優美泳姿與曼妙身材而被迎娶為妃。受到麗達吸引的不只有人界之王,天神宙斯聽聞了王妃的美貌也相當覬覦,因此化身為白天鵝前去挑逗到湖中游泳的麗達。人鳥一陣雲雨後,王妃便誕下兩顆蛋,分別孵出2男2女,其中一名女兒就是後來以美貌引起特洛伊戰爭的海倫(Helen)。

▲▼龐貝古城新發現有關希臘神話的壁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為安全問題,壁畫暫時不會開挖未露出的部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Massimo Osanna主任認為,房子應該屬於富商所有,可能希望透過神話壁畫給人高級文化的印象。由於安全問題,目前當局並不打算繼續挖掘壁畫尚未露出的部分,而是正考慮將在壁畫移到「可公開展示且安全」的地方。

龐貝古城位於義大利西岸,自西元79年因維蘇威火山(Vesuvio)爆發而被毀滅。火山持續噴發了大約24小時,因為遭受1000度火山碎屑流襲擊,城中所有人都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瞬間死亡,至少超過1萬人遇難。

火山碎屑流又稱「火山雷」,是火山爆發時的會伴隨產生的自然現象,主要由快速流動的氣體、灰及岩石組成,並能以每小時700公里的高速噴發橫掃低空,能瞬間毀滅殺死一切生物。

直到18世紀,龐貝古城才被發掘見日,考古學家在城中發現了許多珍貴遺跡,除了被火山灰封住的大量遺體外,還有小巷、壁畫和祭壇等,其中還有製作精良、用來放置葡萄酒和奶油的雙耳瓶,被考古學家稱之為「驚奇新發現」。  

▼壁畫雖經過近2000年歲月才重見天日,仍保留了許多精緻細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