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沖繩也失守!日本「全都道府縣」正式進入超高齡化社會

日本沖繩宮古島-Ingya Marine Garden。(圖/記者謝孟儒攝)

▲沖繩是日本國內老年人口比例最低的縣市,但也在今年正式進入「超高齡化社會」。(圖/記者謝孟儒攝)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嚴重,近年整體人口架構迅速老化,根據沖繩縣長者福祉長照課13日的最新數據,老年人口比例最低的沖繩縣已經在2018年3月首次突破「超高齡化社會」的門檻,達到21.1%,使得日本國內的所有都道府縣目前全數成為超高齡化城市。

根據《沖繩TIMES》報導,沖繩縣長者福祉長照課根據縣內人口與厚生勞動省的長照保險事業狀況報告等數據,結算出沖繩縣的最新老年人口比例。沖繩縣直到3月底為止,老年人口約為30.6萬人,而老年人口比例則佔整體人口的21.1%,相較前一年同期增加0.6個百分比。

作為全日本最後一塊淨土的沖繩縣,一直以來老年人口比例都是全日本最低的縣市,然而儘管老年人口總數與增長幅度比起全日本總平均低,但是0至14歲的幼年人口與15至64歲的青壯年人口持續減少,對於高齡化仍然帶來極大的影響。相關單位預估,沖繩的老年人口將會在2020年到達22.6%,2025年更會飄破36萬人,也就是說每4人當中就有1人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也由於老年人口持續攀升,日本不僅有27.7%以上的高齡人口,這些65歲以上仍在工作的銀髮族也創下歷史新高。根據內閣府的調查,有超過8成的銀髮族(60歲以上)有繼續工作的意願,更表示如果健康允許,希望能工作到70歲。日本65歲以上的工作者2017年就來到807萬人,相較於10年前成長了0.5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