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高校清查師生電腦、手機 校方回應:內容理解有誤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西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日前發下一份「全面清查在校師生手機、電腦」的文件通知,內容指出,將於7至23日清查教職員工及在校學生的手機、電腦、行動硬碟、USB等儲存裝置。消息一曝光立刻在網上被瘋傳,網友批此舉「嚴重侵犯個人隱私」;對此,校方做出回應表示,外界對內容理解有誤。

▲廣西高校清查師生電腦、手機 校方回應:內容理解有誤(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對於侵犯隱私一說法,桂林電子科技大學表示,出發點是為了學生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下同)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所發出的文件顯示,第一條為清查、清理工作的範圍,各單位、學院必須對全體教職員工、在校學生的手機、電腦、行動硬碟、USB等儲存裝置進行全面清查,檢查是否有涉暴、涉恐、反動、淫穢等違禁、違法的影音視頻,並於7至23日徹底執行此項工作。

全面檢查師生手機、電腦的通知文件引起網友熱議,「高校回應清查師生電腦手機!震驚!毫無法律意識」、「這已經嚴重侵犯個人隱私權了,老師們不會比學生還不懂法吧? 」;不過也有人極力為學校辯護,「這種奇葩規定怎麼可能落實」、「身為本校學生怎不知道有這事」、「希望大家理智了解事情真相再做評論」。

▲廣西高校清查師生電腦、手機 校方回應:內容理解有誤(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發出的「全面清查在校師生手機、電腦」文件通知。(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廣西高校清查師生電腦、手機 校方回應:內容理解有誤(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律師指出,該文件「侵犯公民的隱私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四十條》中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護,除因國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機關或者檢察機關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序對通信進行檢查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事後,陸媒向校方證實確實有此事,不過桂林電子科技大學表示,有關違法的情況可能進行安全隱憂自查,並不是真的找學生手機去查,「通常都是告訴學生,你們自己看看手機有沒有這方面的東西。」至於學校裡提供的電腦確實有權清查,主要希望師生們不要涉及違法、色情相關內容,「總之,出發點都是為學生好,並非像網上說的侵犯隱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