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辯論兩重點一次看/林佳龍、盧秀燕激戰空汙 他卻說好處理

▲▼台中市舉辦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林佳龍、盧秀燕、宋原通同台。(圖/台中市選舉委員會提供)

▲台中市舉辦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林佳龍、盧秀燕、宋原通同台。(圖/台中市選舉委員會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市長選舉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13日晚間登場,抽到第1順位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先用國、台、客及泰雅語向觀眾問好,強調台中的「好」過去4年已被看見;第2順位的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一上台就先問市民「過去四年你過得好嗎?」,火藥味濃厚,辯論焦點主攻空汙與經濟。而號稱賓拉登是手下敗將的無黨籍台中市長候選人宋原通則說「台中的空汙非常好處理」。

一、經濟

林佳龍:全台第2大城、招商投資超過9千億、薪資成長率達到7.54%

林佳龍表示,台中去年成為全台第2大城,預計這幾天人口就會達到280萬大關,不論是青年就業創業,或是托育托老一條龍,還是敬老愛心卡擴大服務,要讓每個台中市民,都有更好的生活。

林佳龍強調,台中的好已被看見,招商投資超過9千億,全國第一,多年位居6都之末的薪資,經4年改善就業環境,薪資成長率達到7.54%,用6都第1的速度努力趕上,像是綠柳川整治讓舊稱區重新找回光榮,台中花博開幕至今已有近70萬人入園參觀,感謝市府同仁、策展團隊、各行各業及2萬多名志工,及所有參與市民,都讓世界看到台中的驕傲。

盧秀燕:台中富市3「前店、後廠、自由港」

盧秀燕表示,台中港郵輪靠港遊客人次,4年前有9萬9875人,去年大幅退步到8000多人,從近10萬人銳減到8000人,連帶讓台中觀光、消費產值停滯;盧舉例,逢甲夜市內某著名商圈,原一攤位月租四萬,但現在月租金調到一萬也出不出去,繁榮光景不再。

盧秀燕再指,台中農產外銷也不好,以台中市農產品銷售來說,「台中外銷中國大陸的外銷量」,2011年到2014年水果類外銷中國大陸共6億9千9百萬,但林佳龍執政後,2015年到2018年水果類外銷只剩1億5千7百萬,這些年農民的苦,政府知道嗎?

盧秀燕提出「台中富市3」三大經濟策略,為「前店、後廠、自由港」;「前店」就是在海線、山城、屯區設立經貿中心,在水湳設置工業4.0示範區;「後廠」就是讓台中市的加工業、機械業、手工具業、農產品、文創業等各產業轉型和升級,再配合訂單進行客製化的加值;「自由港」則是一個大台中門戶的概念,結合台中海港、空港、高鐵港的獨特優勢,用單一窗口的一站式服務。

宋原通:台中建高鐵通廈門

宋原通表示,台中每年觀光人數僅台北的10分之1,因此要將台中知名度打開,重點就在台海高鐵大隧道,若台中高鐵通廈門,每年會有300萬人到台中,「這是何等劃時代,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構想」。

二、空汙

林佳龍:過去不敢面對的,我們面對

林佳龍表示,台中的進步是什麼?首先是,「過去不敢面對的,我們面對。我們正面迎戰空污、承擔責任」,台中火力發電廠興建近30年來,他們是第一個促成中火降載的地方政府、也砍中火生煤量500萬噸、並爭取到燃氣機組提前上線,取代燃煤機組,這都是史上第一次。

林佳龍指出,台中市府不只管制最大的中火,散佈在各個工廠、社區、學校的重油鍋爐也展開汰換,讓污染減量99%,現在已有157家業者加入更換計畫;此外,許多污染源,大家可能不像對中火這麼熟悉,但卻是離你我和孩子最近,我們用同樣心力來改善;而今年截至目前,台中PM2.5濃度、舊制紫爆天數,都是縣市合併後8年來新低。

林佳龍認為,空污是環境議題,需要正確資訊來認清;有人說台中紫爆天數下降,是因為標準被放寬,但他主政的市府始終採取較嚴格的「每立方公尺71微克」標準,從未改變;有人說他執政後中火火力全開,所以空污最嚴重,但中火燃煤量最高峰其實在2014年前市長任內。

林佳龍表示,他們透過許可證審查,減少生煤許可量500萬噸後,「我可以保證,火力全開未來也不會發生」,因此,今年中火最高發電量只有395.2億度,已經低於以往中部地區使用量,中電中用今年就會達成,「中電北送的問題已不存在」。

林佳龍強調,他不是要告訴大家空氣變多好,團隊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但他想請求大家瞭解,只有用正確的資訊、正確的方法,才能讓空氣越來越好。

盧秀燕提出「停止空污4大主張」

盧秀燕表示,台中過去氣候宜人,是個宜居城市,但近年空品急遽惡化,為什麼市民要遭受這樣不平等的對待?「食物髒了可以不吃、地方危險可以不去,但空氣髒了我們無從選擇」,看到中央的荒唐,也看地方政府的軟弱,民進黨只是怕空污影響了選舉,這種態度令人無法苟同。

盧秀燕提出「停止空污4大主張」,第一,對抗中央錯誤的能源政策,停止中電北送;第二,善用地方政府對生煤許可證的核發權,要求台電等污染源大廠確實改善空污,如果沒有做到,就停發證照;第三,提出反空污公投,要求台灣重污染的火力發電必須每年至少減少1%的發電量;第四,台中市的空污防制基金也應該妥善運用,優先用於空品監測和市民的健康檢查上面,並在學校廣設空氣盒子、並進行污染源頭嚴格管制等多項方針。

宋原通:台中空汙好處理

宋原通在政見申論部分時自稱,曾主導美國反恐戰略,還將賓拉登調虎離山,更曾主導2016年美國大選,因此台中市政對他來說「太簡單了」,台中空汙也非常好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