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共和黨輸眾院 國會面臨分裂局面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被視為是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期中考」的美國期中選舉落幕,兩黨各有所得,共和黨在參議院拿下超過50席,繼續保有多數優勢;但是眾議院被民主黨絕地大反攻,重新掌握主控權,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丟掉了眾議院,不僅擊敗川普「完全執政」,更形成分裂國會的局面, 川普政府未來執政將面臨更多阻力,民主黨可能會對川普啟動彈劾。不過我們也可以看到,雖然民主黨如願收復眾議院,對川普形成政治壓力,但在幾個關鍵州,如佛州、俄亥俄州、以及德州等地仍由共和黨守住,共和黨仍保有相當優勢。

另外選舉才剛落幕,川普就隨即展開內閣人事調整,要求司法部長塞申斯下台,引發各界熱議,嚴震生分析,去年三月川普欽點塞申斯上任司法部長後,塞申斯就被華郵踢爆,在川普競選期間曾2度密會俄國大使,為了避嫌,塞申斯表示不會主持通俄調查案,引發川普強烈不滿。外界認為,這次民主黨拿下眾院後,預估將積極推動2016年大選通俄門的相關調查,川普為了阻止特別檢察官穆勒團隊,必須盡全力阻撓事態擴大。

今年選舉也堪稱女力崛起,創下美國有史以來,眾院最多女性國會議員的紀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受到「Me Too」運動以及川普對女性的態度影響,這次選舉無論是女性候選人或女性支持者都有空前的成長,其中包括紐約州的大黑馬,年僅29歲的歐加修,成為美國史上最年輕的眾議員,另外穆斯林女性和原住民女性也破天荒闖入國會殿堂,少數族群前進國會,展現美國社會多元特色。

嚴震生補充,除了美國本身,現在亞洲各國最關注的就是,川普會不會繼續加碼對中國大陸的貿易戰,或是在亞洲強化他的貿易單邊主義,對大陸關係方面,因為民主黨及共和黨都支持對貿易及在智慧財產權問題採取強硬立場,所以就目前來看,中美貿易戰不會一下子就結束,不過可預期的是,將會維持現狀,不會再進一步升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