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颱風過門而不入南部進入枯水期 台水籲積極節水

▲11月以後南部地區進入枯水期,各水庫降雨量可能會愈來愈少,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呼籲節約用水。(圖/記者林悅翻攝)

▲11月以後南部地區進入枯水期,各水庫降雨量可能會愈來愈少,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呼籲節約用水。(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今年颱風皆過門而不入,11月以後南部地區進入枯水期,降雨量可能會愈來愈少,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配合水利署水源調度已啟動相關供水調度措施,以確保維持正常供水,呼籲民眾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節水不是口號,行動才是王道」,平日養成積極節水好習慣,為枯水期來臨預做準備。

台水六區處指出,去年此時供應大台南地區用水的南化水庫蓄水率約為85%、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率為59%,後來因進入枯水期加上一直未有明顯的降雨,至今年6月上旬南化水庫及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率分別僅剩12.62%及2.68%,創下新低,幸好6月底、7月初南部一波連續降雨,一舉將水庫灌飽,才化解了缺水的危機。

目前南化水庫以及曾文、烏山頭水庫聯合運用之蓄水量,統計至11月4日各為8974萬立方公尺(蓄水率96.1%)及4億6596萬立方公尺(蓄水率79.35%),較去年同期略微增加,雖無立即缺水的危機,不過台水六區處未雨綢繆,已配合水利署調度作業,由高雄開始北送支援水量每日約3至4萬M3以外,亦加強由曾文-烏山頭水庫及甲仙越域引入南化水庫聯合運用供應原水,以穩定公共給水。

配合水利署訂定之2018年12月底前之水庫蓄水操作目標,可同時維持民生及產業供水穩定,另考量南部地區開始進入枯水季節,台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已預為辦理供水調度作業,對未來水情將配合南水局之水情管控採滾動式檢討因應,也請民眾配合積極節水,例如使用省水馬桶、利用洗米水來澆花、洗菜水也可洗碗盤,收集雨水再利用等,在日常生活落實節水行動,以確保供水無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