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國安局抓詆毀蔡英文!臉書PO「雲豹甲車」就偵蒐 稱:了解民意狀況

▲▼蔡英文搭雲豹勘查嘉義布袋災區。(圖/網友提供)

▲蔡英文8月23日搭雲豹勘查嘉義布袋災區。(圖/網友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安局長彭勝竹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坦承國安局確實監控臉書等網路社群的公開訊息,偵蒐包含詆毀國家元首的4大項目,其中只要提到「雲豹甲車」等3個關鍵字,都會被列入偵蒐範圍;但他也強調,目的是要「了解民意狀況」。

國家安全局局長彭勝竹率1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鳩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是否收集媒體、社群上的假消息?範圍是否包含電視、廣播、網路媒體、簡訊、Line、臉書?」時,直接坦承「只要他是公開的,我們都可以看得到」。

▲▼國安局長彭勝竹,海巡署長李仲威,軍情局長羅德民。(圖/記者歐昶廷攝)

▲國安局長彭勝竹。(圖/記者歐昶廷攝)

彭勝竹提到,安局根據情工法第7條,針對「公開、看得到的」網路消息,範圍包含公開的網路跟社群媒體,像是臉書,但Line、簡訊則沒有;另外,主要針對「影響國家安全」、「詆毀國家元首」、「擾亂社會安定」以及「扭曲政府政策」4大類來鎖定。

訊息曝光後,引起民眾議論。對此,國安局也發布新聞稿強調,偵蒐是為防「不實訊息」污衊我國元首,將「詆毀國家元首」列為項目之一是防止敵人影響總統三軍統帥職權施行,干擾國家機制有效運作,打擊政府威信,影響台灣民心士氣。

▲間諜、駭客示意圖。(圖/CFP)

▲國安局舉出會被偵蒐的3個例子。(示意圖/CFP)

國安局也舉出3例說,如蔡英文「同慶之旅」期間爆發抵制85度C事件;日前那姓犯嫌於社群網站假稱總統要求勘災甲車官員全副武裝,意圖斲傷元首領導國家公信,製造社會對立衝突;以及大陸軍事網以「蔡英文要把太平島賣給美國,美國敢接嗎?」為題等,都是扭曲總統的言論。

國安局進一步表示,依國家情報工作法第7條、第15條,有責統合各國安單位,針對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散布足以影響我國家安全或利益、危害社會安定等資訊,即時通報政府權責機關機先應處。國安單位對衝擊國家安全之不實訊息,造成社會不安定之情訊,歷來都會高度關注,其中臉書本為網路公開場域,社會民眾均可自由連結瀏覽、閱讀評論,國安局針對個人、社群團體並無針對性監控追蹤。

最後,國安局說,目前各國針對假消息防制作法主要採取「制定專法或增補法條」、「設立專責機構」、「要求媒體自律並建立第三方查核機制」及「透過教育加強媒體識讀素養」等4大面向,我國與主要民主國家並無二致,有關媒體報導「反制網路假新聞,國安局擬納管」的問題,國安局不是修法權責單位,對於是否修法表示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